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清远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消费警示:天上不会掉馅饼 免费抽奖套路多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6-28

    以抽奖活动吸引消费是不少商家常用的营销手段,但一些商家推出的抽奖活动却暗设圈套,大多是易中难兑,附加需要额外付费的兑奖条件,甚至涉嫌侵害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以来(截至6月27日),清远12315投诉举报中心在全国12315平台上接收到涉及经营者利用抽奖、有奖销售、免费领取产品等形式诱导、误导消费的投诉举报共141件。

    一、典型案例

    近日,消费者Z女士参与清远某家电商店推出的免费抽奖活动,并抽中了一台平板电脑,店铺工作人员告知平板电脑可以免费领取,但是需要下载“XX购物平台”APP并诱导消费者使用贷款以分期的方式在该网购平台上充值了8000元的预存款,声称可以在该平台上购物消费。后消费者认为购物平台上的商品少、价格贵、质量差,故要求商家退款,但当消费者前往该店办理退款事项时,发现该店铺已经关门。

    Z女士认为该商家存在欺骗消费者嫌疑,故通过12315热线平台进行投诉,请求有关部门协助其退货退款。经商家所造辖区的市场监督管理局调解处理,该购物平台已退款给Z女士。

    二、套路分析

    消费者要了解与“免费送平板”类似的商家抽奖套路,一是一抽即中,中则大奖,商家以免费扇子、纸巾、USB充电线等小奖品吸引消费者参与免费抽奖,奖品多设置为价格较为昂贵的平板电脑、手机、学习机、智能手表等;二是中奖容易兑奖难,附加条件很坑人,比如要求消费者下载第三方购物平台APP并进行预存款、购买学习资料、加价升档中奖品等;三是商家善用话术攻心,虚假承诺诱导消费,通过不断吹嘘附加产品或服务的功能,以充值有优惠、价格最实惠等话术,一步步引导消费者付费充值。甚至诱导消费者使用花呗、白条等网络贷款进行分期付款。待消费者冷静下来后,就会发现抽中的奖品和附加购买的产品和服务质量并非“物超所值”。四是要求退款困难多,商家跑路风险大。进行抽奖活动的商家与电商APP平台、网贷公司等是合作伙伴关系,大多不在同一地域,一旦消费者对平台充值预存款等后悔,以产品质量差、误导消费、强买强卖、贷款成本高等理由主张退款,往往面临举证难、被诉主体复杂、异地维权等维权困境。甚至不少商家是流动摊贩,要求退款时早已撤场联系不上,消费维权无门损失严重。

    三、消费警示

    (一)理性看待免费活动,不要轻易扫码抽奖。面对商家推出的各种“免费赠送”的促销活动,消费者应当谨慎待之,要明白“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轻易参加扫码抽奖等活动,防止个人信息泄露。要向商家了解清楚参与抽奖和兑奖的条件,以防掉进商家预设的扫码、中奖、预存款、网络贷连环消费圈套。

    (二)中奖后要冷静三思,尽量避免额外消费消费者要抵住诱惑,谨慎对待额外收费项目,如有不合理的兑奖附加条件要及时拒绝。如需购买附加产品或服务的,要检查清楚产品是否与经营者的宣传相符,注意检查是否有中文标签标识,标签标识是否注明生产厂家、产品用途、使用方法、生产日期、相关认证等商品信息。买前可通过互联网查看产品大致价格,是否有类似消费套路存在,擦亮双眼理性消费。

    (三)索取凭证保留证据,如有纠纷依法维权。消费者参与免费活动的,要保留好经营者的宣传单张,必要时可留下参与活动时的影像资料;要看管好自己的手机,不要轻易交由他人操作;消费后须向经营者索取正规发票或者购买凭据,票据上应注明经营者信息、购买产品或服务的基本信息。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可先行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协商未果的,可及时拨打12315、12345热线向监管部门投诉举报,或向有关消协组织进行投诉。如果发现商家涉嫌诈骗的,应及时向公安部门报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