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个持续”切实抓好“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工作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1-18


    清远连山县境内的禾洞水系属长江支流的湘江水系,列入“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重点水域。“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既是一项生态工程、民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任务。近日,针对连山县这一特殊区域,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连山县市场监管局上下联动,以“三个持续”切实抓好“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工作,确保该地区无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违法行为现象。

    一是持续加强组织部署。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持续做好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关于持续专项做好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明确和细化2022年“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工作要求和措施。连山县市场监管局制定针对禾洞水系“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工作实施方案,及早部署持续行动。

    二是持续加强督查检查。市局分管领导结合开展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市场安全监管督促指导工作,重点加强对连山县开展“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工作进行明查暗访,督促指导。连山县市场监管局主动牵头,会同该县林业、农业农村、公安等部门,组织开展“清风行动”,加强对该县重点区域的联合执法检查。2022年元旦以来,连山县市场监管局由局长或分管领导带队,重点在该县禾洞镇开展“长江的湘江水系”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加强对农贸(批)市场、涉鱼经营者及餐饮机构的监督检查,认真排查市场销售“长江野生鱼”“湘江野生鱼”“洞庭湖野生鱼”等野生鱼违法线索,督促相关经营者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严禁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进入市场销售。截至目前,该县共计开展联合检查行动5次,出动执法人员135人次,检查农贸市场38个次,相关水产经营户和餐饮机构165家次,暂未发现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等违法行为。

    三是持续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公告栏、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媒介,持续广泛地开展宣传,张贴“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宣传海报,持续加大《长江保护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宣传力度,在连山电视台滚动播出以爱护长江母亲河,自觉抵制长江“野味”为主题的“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宣传片,不断提升该县民众的长江生态保护意识。积极发挥12345、12315等投诉举报平台作用,鼓励当地群众监督,推动实现非法捕捞的渔获物“生产企业无加工,线上线下无销售,餐饮单位无供应,所有环节无广告”的目标,营造社会共治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