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批“粤地优品——广东高品质地理标志”名单公布,英德红茶、东陂腊味榜上有名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2-08

    日前,广东商标协会发布首批“粤地优品——广东高品质地理标志”名单,我市英德红茶、东陂腊味榜上有名。
  据悉,为提升区域品牌价值,突出品牌价值提升,从制度层面和实践层面保护和促进地理标志产业发展,广东商标协会组织专业力量,通过产地走访、行业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制定了《广东省地理标志评价体系》,凭借该评价体系,开展了首批“粤地优品———广东高品质地理标志”评价活动,从法律、社会、文化、经济、环境五个维度对广东省地理标志进行评价,首批全省仅12个地理标志产品入选。
    英德红茶:公用品牌价值达32.64亿元
  英德红茶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入选首批“中欧100+100”地理标志互认保护产品公示清单(全省共4个产品),并于2021年3月1日起正式获得欧盟高水平保护,据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报告显示,2021年英德红茶公用品牌价值达32.64亿元,在红茶品牌中名列前茅。
  近年来,英德市、英德红茶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荣誉,仅2020年以来,英德市被评为茶业品牌建设十强县,被全国农技中心认定为第一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被评为区域特色美丽茶乡,被农业农村部列入第一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和统防统治百强县名单,荣获“2021年度‘三茶统筹先行县域’”称号;英德红茶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英德市、英德红茶、郭满华入选全国“百县.百茶.百人”茶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先进典型名单。
  近年来,英德市委、市政府坚定发展茶产业的决心和信心,依靠自然环境资源优势,以茶叶科技为依托,以茶叶文化为载体,以品牌建设为引领,把茶产业作为农业的支柱产业来规划打造。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推进,英德茶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产值规模逐年提升。截至2021年底,全市标准化茶园面积17.02万亩,纳入原生境茶树管理区域1.98万亩,全市全年干茶产量1.35万吨,茶叶产值超50亿元,综合产值57亿元。
  目前,英德全市茶叶企业588家,市级以上茶叶农业龙头企业21家,省级茶叶农业龙头企业12家,获得HACCP认证茶企11家,获得出口食品备案证明茶企7家,获得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标志茶企3家。新型经营主体茶叶专业合作社142家,家庭农场(种茶)超73家,带动茶产业从业人员15万人。
    东陂腊味:企业产值突破1.2亿元

  东陂腊味的制作历史自明代追溯至今已有三百多年,做腊味过冬成为当地的民俗。每年寒露节至小寒节之间,东陂镇家家户户楼顶的天台上全部密密麻麻地晾晒着各式各样的腊味。当清爽的北风拂过这道肉感十足的风景线时,腊味的香味也在空气中弥漫开来,吸引着四面八方慕名而来的食客们。
  近年来,东陂镇腊味产业发展较快,已获得广东省著名商标、广东省名牌产品、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认证或荣誉称号。
  2019年,总投入2000万元东陂腊味综合大楼建设完成。该综合大楼建成畜禽标准化生态养殖示范基地两个,腊味物流仓储中心、产业文化体验展销厅、“互联网+腊味”电子商务平台、质量安全检测中心、腊味加工研发与推广应用项目各1个,直接受益经营主体18个,新增就业岗位103个,带动农户就业1531人,从业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2020元,同比增长32%。2020年,东陂镇被评定为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腊味产业专业镇,现今腊味企业产值已突破1.2亿元。
  相关负责人表示,连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连州将利用特色水果、东陂腊味、丰阳牛肉干、生猪、中草药等优势农产品资源,培育农产品加工新领域的龙头企业,通过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发展模式,打造“百亿级”高端食品药品产业。东陂也将积极落实上级要求,乡村振兴的春风,助力产业升级发展。

    (来源: 清远日报  2022年2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