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护航 冰雪飞扬 清远筑牢冬奥知识产权“保护墙”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2-25

    为做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清远市市场监管系统积极作为,通过及时分析研判、加强执法检查、加大宣传力度,多措并举筑牢冬奥知识产权“保护墙”,有效推动我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努力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和优质安全的消费环境。

    强化协同联动,形成立体监管网络

    随着北京冬奥会赛事临近,群众参与冬奥的热情日益高涨,涉奥侵权行为也随之增多,这对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了新挑战。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立足职能实际,深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与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召开研讨会,分析冬奥会知识产权保护形势,研究部署打击侵犯冬奥会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动,共同打击涉奥侵权行为。同时,除对辖区内专业市场、大型商超、小商品集散地、运动专卖店、文体店、烘焙店等实施重点检查外,还加强了对电子商务平台和移动客户端等互联网媒介的监测,织密线上线下“一张网”,形成立体监管网络,实现奥林匹克知识产权保护的精准处置。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036人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2824家次,处理违法违规线索5条。

图片1.jpg

    加大查处力度,实现侵权违法“零容忍”

    办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中国政府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对相关知识产权实施全方位、立体化保护是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的职责所在。清远市市场监管系统高度重视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一如既往保持严厉打击涉奥侵权行为的高压态势,在市区某蛋糕店内对一款外观造型为“冰墩墩”并印有奥林匹克五环图案标志的涉奥蛋糕进行立案查办。这是近年来清远市市场监管系统立案查办的首宗涉嫌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用权案件。经执法人员现场调查核实,该蛋糕店制作的该款蛋糕并未取得奥林匹克标志相关授权,且该蛋糕的外观造型涉嫌侵犯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外观设计权。根据《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执法人员对涉嫌侵权的产品进行取证并责令其立即下架、停止销售。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图片2.jpg

图片3.jpg

    开展广泛宣传,提高公众法治意识

    清远市市场监管系统切实加强对冬奥会奥林匹克图案、冬奥会会徽、冬奥会吉祥物等奥林匹克常用标志保护和冬奥会各类知识产权保护规定的宣传,提高公众法治意识。2月中旬,各地市场监管局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普及奥林匹克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并通过走访辖区商户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宣传效果。其中,英德市市场监管局在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时,积极向商家宣传冬奥会知识产权保护有关知识,以与之有关的衍生纪念品、毛绒玩具、文具等为重点商品,加大宣传力度,规范经营秩序。同时,积极指导商家自查其是否存在制售以“冰墩墩”“雪容融”为原型的产品,是否存在未经授权将奥林匹克标志作为商品包装或商标使用,是否存在销售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商品,是否未经权利人许可利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有关元素发布广告的行为,营造了浓厚的冬奥标志保护氛围。

图片4.jpg

图片5.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