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及保险典型案例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4-26

    今天(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公布2021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及保险典型案例7宗,以案为鉴,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树立潜心研究、创造价值的激励导向,营造有利于自主知识产权成果不断涌现、有效转化的创新生态。

    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17个,同比增长54.5%;融资金额超过5.3亿元,同比增长239.5%。

1.连州农商银行发放清远地区首笔商标权质押贷款

    2021年6月,连州农商银行向一家天然保健食品有限公司发放了首笔商标类知识产权贷款,这是清远地区发放的首笔商标权质押贷款。该公司是广东重点农业龙头企业,以23件注册商标加10件专利组合融资方式获得授信300万元,是清远首个发放的以商标权+专利权质权组合融资的创新型信贷产品。

2.佛冈农商银行主动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

    佛冈农商银行在去年走访了解到,佛冈某磁电产品生产企业订单及需求增加,但企业流动资金存在缺口问题,制约企业发展。在了解到企业拥有17项实用新型专利的情况后,该行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的作用,采用知识产权质押和信用担保相结合的模式,总体授信1000万元,通过绿色通道快速放款,有效帮助企业缓解资金难题。

3.清远某环保设备有限公司获得广州银行清远分行纯专利质押贷款200万元

    清远某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曾在广东省双创大赛上获得新能源与节能环保行业组总决赛三等奖。该公司以自主的40项专利(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9项)作为质押,获得广州银行清远分行一年期融资金额200万元,有效缓解融资困难。

4.建行清远分行创清远单笔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最大单

    清远某民营电缆制造企业成立20年以来发展迅速,已成为行业龙头企业之一,受近年铜价上涨影响,企业流动资金缺口增大。建行清远分行积极运用知识产权金融政策,为企业提供创新融资途径,在综合评估企业核心专利价值后给予该企业1亿元专利权质押贷款,有效缓解企业经营周转资金需求。

5.中行清远分行助力解决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

    某塑胶公司是清远市进出口超千万美元客户。2021年初,企业遭遇意外停产约7个月,期间使用自有资金进行重建和工资发放。中行清远分行为客户制定知识产权质押方案,特事特办,先放款后质押,签订合同2个工作日内提供300万元贷款,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6.人保财险清远分公司开发专利保险

    清远某机车有限公司拥有专利101项。随着各种知识产权纠纷案件越来越多,该公司也开始致力于寻找维护自有知识产权权益的方式。2021年清远市开展知识产权保险期间,该机车公司积极与知识产权局和保险公司沟通,针对3项核心专利,投保了专利执行保险和专利被侵权损失保险。

7.清远市第一单地理标志产品保险

    连州溪黄草是一种特色中药材产品,2007年9月获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清远某天然保健食品有限公司,作为目前唯一一个被授权使用“连州溪黄草”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企业,为加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力度,降低维权成本,以“连州溪黄草”为保险标的,积极投保了人保财险清远分公司首单地理标志被侵权损失保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