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严厉打击十类商标恶意抢注行为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9-30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打击商标恶意抢注行为专项行动方案》相关工作部署,我市自2021年3月起,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力量开展打击10类商标恶意抢注、图谋不正当利益等扰乱商标注册管理秩序,造成较大不良社会影响的行为,保护诚信经营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的合法权益,助力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

    一、开展线索摸排。我局通过第三方服务主动为我市100个驰名商标、地理标志和知名公共资源、企业商标进行为期一年的商标注册监测服务,对国家商标局发布的初审公告进行抢注监测并预警。实施一年来,共监测49期,发出《商标抢注预警通知》91份,对“高岗豆腐”“四九荔枝”等地方特色产品名称进行监测,开展涉嫌商标恶意抢注行为线索排查。企业根据预警信息提出异议申请9宗,及时“截杀”近似商标,提前消除相同或近似商标可能对商标权人造成的潜在危害,从而及时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来维护其利益。

    二、加强商标代理机构监管。一是开展商标代理机构摸底排查。全市经营范围含有商标注册代理的机构共150家。为进一步加强对商标恶意注册抢注行为的监管,指导各县(市、区)抽取了有代表性的代理机构进行检查,重点针对其经营行为进行检查,未发现违规的商标恶意注册行为。二是开展2021年度商标代理机构“双随机 、一公开”抽查。抽查商标代理机构16家,暂未发现违法行为。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在日常检查中,向辖区商标代理服务机构派发有关宣传资料,普及商标法律法规知识,传达国家、省局规范商标注册行为等有关精神,从源头防止发生商标恶意抢注行为,进一步规范商标代理行为。

    三、提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指导各地开展规范商标代理机构行为工作,对在监测中发现的预警商标应对处理方式提出工作建议,指导高岗镇政府聘请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对预警商标提出异议申请。支持开展商标代理服务规范化建设工作,强化商标代理行业信用监管。加强对平台型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引导规范,对于不规范经营行为及时约谈整改。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立足职能,加大商标注册行为监管,严查商标恶意抢注行为,引导社会进一步树立正确的商标注册意识,促进商标申请数量平稳提升,推动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