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预防野生毒蘑菇中毒的食品安全预警提示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4-24

    春季毒蘑菇中毒多见于我国西南方地区,主要由自采或误食野生蘑菇引起。野生蘑菇种类繁多,许多品种外观相似,单凭肉眼鉴别有毒和可食用品种十分困难。今年以来,我省已有群众采摘误食毒蘑菇中毒,造成中毒事件。毒蘑菇中毒常见症状包括恶心、呕吐、腹痛、幻视幻听、谵妄、光敏性皮炎、肝脾肿大、呼吸困难、肝损害甚至死亡等。为预防和控制野生毒蘑菇中毒发生,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与生命安全。

    清远市市场监管局发布食品安全预警提示:

    一、广大群众切勿自行采摘食用野生蘑菇,谨防中毒

    (一)不采摘。踏春郊游期间,不要因为好奇或为满足口腹之欲采摘野生蘑菇或来源不明的蘑菇。对于路边草丛的野生蘑菇,由于鉴别毒蘑菇并不容易,广大群众不要轻易采摘不认识的蘑菇。

    (二)不购买。勿在路边摊贩购买蘑菇,即使在正规市场上购买野生蘑菇,也不能放松警惕,尤其是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不要偏听偏信,轻易买来食用。

    (三)不食用。为避免食物中毒,家庭要慎食野生蘑菇。集体聚餐、餐饮服务、民俗旅游等不要加工食用野生蘑菇,以确保饮食消费安全。

    二、食品经营者要加强原料检查,避免采购和加工野生蘑菇

    对于不认识的蘑菇,食品经营者要做到不采摘、不加工、不经营,确保所加工、经营的蘑菇中未混入有毒品种。

    同时要严格把好原料进货关,进货渠道要正规,并做好原料进货登记台账。各类单位食堂,尤其是学校食堂严禁采摘、采购野生蘑菇,严禁使用野生蘑菇作为食品原料;对可食用的蘑菇要严格挑选,避免有毒蘑菇混入其中。

市民食用蘑菇后如出现不适,应尽快到医疗机构就诊。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4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