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大数据的病种(DIP)分值付费专家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8-03

  2020年7月12日下午,由国家医疗保障局指导,首都医科大学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主办的基于大数据的病种(DIP)分值付费专家论坛,采用线下现场与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举行。

  一、各方积极参与,反响热烈

  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领导和有关负责同志,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在京委员和医保、医疗、财政等领域2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了线下会场。全国医保、医疗领域管理部门和科研学术机构高度关注和广泛参与。据统计,全国医保系统、医疗机构、科研院校、学术团体以及相关企业等2万多人在线观看直播。论坛报名注册人数高达2.3万人,总浏览点击量超10.2万,点赞数高达26.2万多,评论区聊天互动数达4500条,部分地区医保局、医疗机构组织集体观看。关注度、参与度之高在专业论坛中较为难得。

  二、系统研讨交流,促成对DIP分值付费的共识

  本次论坛围绕《DIP分值付费技术规范》(以下简称《技术规范》),对DIP支付体系所涉及的多个方面进行了系统介绍和研讨。医药服务管理司熊先军司长解读了支付方式改革政策和DIP分值付费方式的意义;研究院娄洪院长介绍了《DIP分值付费技术规范》(以下简称《技术规范》)的研究背景、国家医保局对课题研究的重视和全程指导等情况;课题组负责人和核心专家介绍了《技术规范》总体内容和关键技术;广州市医保局、广东省人民医院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2年来的改革实践及成效;有关专家从国内国际视角对DIP分值付费方式进行了专业理论分析。

  在论坛互动交流环节,相关专家学者、地方医保局和医疗机构的10余位同志踊跃发言。专家从不同角度肯定了DIP分值付费这一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的医保支付方式创新,深度探讨了DIP分值付费的意义、特点,对《技术规范》的完善、下一步推进改革实施及配套制度建设等提出了诸多颇有价值的建议。

  线上参会者提交了大量留言,有对发言嘉宾观点的高度认同,有对这一新支付方式的期待,也有对后期继续学习了解的诉求,体现了各方对DIP分值付费方式的积极反响。

  三、专家献计献策,论坛取得了预期效果

  本次专家论坛是对我国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目标和方向的一次宣讲,是DIP分值付费方式的首次全方位解读,也是理论和实践层面的高质量、深度研讨。通过线上线下各方互动、观点碰撞,增进了共识,有利于进一步凝聚专家力量。通过广泛参与,为DIP分值付费方式改革实施营造了良好氛围。

  总体看,各方对《技术规范》高度肯定,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分析验证DIP分值付费的优势、可行性和有效性,同时,也对下一步改革实施提出了意见建议。论坛取得了预期效果。首都医科大学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将组织专家评审论证和组建DIP专家库,为后续改革实施提供专业技术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