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医疗保障局

全面开启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广东召开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2-08

  2月5日上午,广东召开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传达学习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全面回顾“十三五”以来医疗保障工作成效,系统总结2020年全省医保工作,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学作工作报告。省纪委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陈钟鹏到会监督指导。


微信图片_20210208152519.png


  回顾“十三五”以来工作成效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以及刚刚过去的2020年,全省医保系统在群众的热切期盼下不断深化改革,保障质量稳步提高,便民服务逐步提升,异地住院垫资、跑腿报销等问题逐步解决,大病保障和医疗救助作用进一步发挥。

  “十三五”时期,全省医疗保障改革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就。

  ★医疗保险参保筹资机制进一步完善,保障水平稳步提高;

  ★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初步构建;

  ★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按病种分值付费精细化管理成效显著;

  ★优化医保药品目录管理,群众慢性病用药购药渠道进一步拓展;

  ★推进医疗服务价格管理和药品、耗材采购机制改革,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更趋合理;

  ★加强基金监管和医保经办体制机制建设,基金监管和公共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总结2020年全省医保工作

  2020年,全省医保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改革为统揽,以民生为重点,以党建为保障,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医疗保障工作,增强改革意识,结合广东实际,聚焦“双区”建设,深入实施“1+1+9”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医保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是坚持主动作为、纵深推进,着力抓好深化医保制度改革任务。实现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分类保障。按病种分值付费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二是坚持积极应对、精准施策,着力开展疫情防控保障。以特殊医保政策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打好减征、降费、延缴“组合拳”,最大限度减轻企业缴费负担。

  ★三是完善四条保障线,减轻群众费用负担。提高基础线,扩大门特保障范围;强化补充线,落实大病保险倾斜政策;注重兜底线,强化医疗救助;改进护理保障线,完善长期护理险试点。

  ★四是坚持创新机制、重点突破,着力推动“三医联动”改革。创新模式推进药品和医用耗材带量采购。2020年,全省药品集团采购824.9亿元,降价130.0亿元,初步建立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机制。

  ★五是坚持常态长效、从严从紧,着力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全年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38831家,处理违规机构16765家。

  ★六是坚持两个维护”、党建引领,着力夯实事业发展基础。不断强化规划和法治能力、信息标准化能力、财务管理能力和医保经办政务服务能力。

  截至2020年底,全省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达1.096亿人。基本医保统筹基金收入1520亿元,支出1367亿元,整体运行平稳;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工作部署,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提高到每人每年550元,困难群体参保资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280元;门特病种保障范围扩大到52个。减征降费政策共减少企业缴费350亿元,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全省激活医保电子凭证3560万张,推进“智慧医保”建设。持续优化异地就医结算服务,全年全省异地就医结算156.73万人次,医保服务便利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

  会议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全省医保系统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全面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为核心,推进医保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我省医疗保障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实现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立足守正出新,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

  二是对接民心所向,不断提高医疗保障质量。

  三是聚焦管理创新,深入推进医保支付机制改革。

  四是优化协同高效,深化药品、耗材采购机制和医药价格改革。

  五是着力完善机制,持续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力度。

  六是注重夯实基础,加快推进医保规划法治和信息化、标准化建设。

  七是理顺管理体制,提升医保公共服务能力和经办管理水平。

  八是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干净担当的医保干部队伍。

  会议要求,2021年,全省医疗保障部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下齐心,凝神聚气,撸起袖子加油干,迈开步子再发力,奋力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贡献。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医保局班子成员,省医保局副处级以上干部,医保中心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医保局班子成员、科(处)室及医保经办机构有关负责同志在各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