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医疗保障局

实行批量办、快速办、便捷办为参保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10-21

  2022年9 月1 日,《清远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实施细则》正式实施。政策实施后,市直和清城区共有26万职工需要办理门诊选点,将给医保窗口业务经办和疫情防控带来极大压力。为提高群众办事的便利度、满意度,加快门诊共济政策落地落实,市医保服务中心在市医保局的精心指导下,坚持“围绕服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服务”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推行门诊选点业务批量办、快速办、便捷办,以高效便民措施,促进政务服务从“能办”到“易办”“好办”“快办”转变。

  开通参保单位统一办理服务,实现门诊选点业务“批量办”。为方便参保单位职工(含退休人员)进行门诊选点,开通了参保单位职工门诊选点批量服务。各参保单位可通过线上或线下等方式提交相关资料到医保经办机构,统一为本单位职工(含退休人员)批量办理门诊选点业务。参保单位工作人员足不出户就能为职工完成选点业务办理,减少了参保人办事过程中的往返周折,大大提升医保经办效率,打通医保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市医保服务中心已为82个单位65000人批量办理门诊选点。

图片1.png

  开设高频简事“快办”专窗,实现门诊选点业务“快速办”。门诊选点是经办服务大厅的高频办理事项,也是能够快速处理的事项。为避免综合窗口出现“扎堆”办理门诊选点业务的问题,市医保服务中心在经办服务大厅专门开设了办理门诊选点等高频简事的“快办”专窗。参保人可以即来即办,也可以多人同办,排队等候和办理总时间压缩至2分钟以内,基本实现了即办即走。自实行快办服务以来,“快办”专窗共办理约12500笔业务,极大减轻了综合窗口的经办业务压力,同时有效防止了人员集聚“扎堆”,有利于新冠疫情防控。

  设置临时医保便民服务点,实现门诊选点业务“便捷办”。为进一步宣传和落实门诊共济政策,市医保服务中心将服务触角延伸至居民集居地,除市直、清城区经办服务大厅外,在中心城区设置了两个临时医保便民服务点,实现医保“宣传+服务”一体推进。医保便民服务点为群众提供门诊选点、变更、居民停保等经办业务办理,并同步开展医保政策宣传、业务咨询等服务,群众利用碎片时间就能近距离享受直接的医保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增强了群众的医疗保障获得感和幸福感。目前,两个临时医保便民服务点日均业务办理量达800人次。

图片2.png

  市医保服务中心自推行批量办、快速办、便捷办服务后,医保经办服务全面提速增效。门诊选点办理业务量从日均600人次增至5300人次,业务办理时间从人均1小时压缩至2分钟,有效解决了参保人办事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今后,市医保服务中心将持续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强服务,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为参保群众打造高效便民的服务体系,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成效,带动医保政务服务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