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医疗保障局

市医保服务中心以高质量调研促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4-14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进医保经办服务不断提升,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际,市医保服务中心坚持党建引领医疗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痛点,深入医保经办机构和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医保经办业务和信息化建设专题调研工作,汲取破解难题的智慧,凝聚助推发展的力量,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扑下身子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

  一、不留空点,全覆盖走访

  在市医保局的指导下,市医保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带领信息技术和经办服务业务骨干组成专项调研组,对所有县级医保经办机构和各辖区人民医院的医保经办业务和信息化建设进行全覆盖调研。为全面精准掌握各地的真实情况,调研组科学制定调研的“规定路线”和“自选动作”,用10余天时间先后赴佛冈、英德、清新、阳山、连南、连州和连山等地,共走访了16个医保部门,实地查看了11家定点医疗机构,确保调研工作不留空白地区、不走回头路、不多头调研。

  二、寻根问底,全方位排查

  在调研走访中,调研组直奔问题去,综合运用书面调查、座谈访谈、实地走访等方式,全方位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此次调研重点掌握医保政策落实、政务服务事项推进、经办业务信息化建设等工作情况,分类整理出医保政策理解和执行不到位、医保信息系统功能不完善、医保经办业务风险点较多和协作单位信息联动性弱等四个方面九类问题。针对日常医保业务经办过程中的遇到的、群众反映多的难题积案和顽瘴痼疾,在“解剖麻雀”中摸清实情,找准问题症结,深挖矛盾根源,推动“靶向”施策。

  三、研以致用,全链条发力

  为提高调研工作的质量,取得纲举目张的实效,市医保服务中心坚持民生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全程开展解剖式、督查式、跟踪式调研,确保选题精准、调研深入、落实有力。在调研过程中,调研组甘拜“人民为师”,将收集到观点、思路和意见建议转化为行之有效的对策措施,并形成任务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全力推进问题“销号清零”。通过调研,面对面为一线经办工作人员和医疗机构排忧解难、“雪中送炭”,提出逢山能开路、遇水能搭桥的办法,以研促改、以改提效,进一步提升经办机构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工。市医保服务中心将以此次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为契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履职尽责,倾力构建统一规范的信息化经办管理、公共服务和管理决策支持体系,让调查研究成为开好新局、推动发展的过程,成为解决问题、科学决策的过程,成为与人民群众血保持肉联系的过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