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医疗保障局

我市出台新政规范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单颗常规种植牙医疗服务费最高不超4128元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4-23

  清远市医疗保障局印发了《关于公布清远市口腔种植和新型冠状病毒类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全面规范现行口腔种植医疗服务项目和价格。从3月1日起,三级公立医疗机构单颗常规种植牙医疗服务全流程价格原则上控制在4035.6元以内,最高不超过4128元。

  服务项目和专用耗材分开计价

  《通知》明确,将原医疗服务价格项目中口腔种植类项目整合修订为15个主项目。公立医疗机构开展口腔种植类医疗服务均按项目收费,不得选用其他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进行收费,有效避免乱收费。医疗机构实行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技耗分离”,采取服务项目和专用耗材分开计价的收费方式。

  《通知》明确,公立医疗机构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以单颗常规种植牙医疗服务全流程收费为切入点,规定三级公立医疗机构单颗常规种植牙医疗服务全流程价格原则上在4035.6元以内,最高不超过4128元。二级、一级公立医疗机构的项目价格和全流程价格分别按三级公立医疗机构价格下浮10%、16%。其中,二级公立医疗机构原则上控制在3632元以内,最高限价3715.2元;一级公立医疗机构原则上控制在3389.9元以内,最高限价3467.5元。非公立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参照执行(无医保统筹基金结算的非公立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实行市场调节价)。对于前期已承诺响应参与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调控的民营医疗机构,要求其按照不高于同级公立医疗机构的价格进行定价,主动进行价格公示,不得在标价以外另行加收费用,并保障信息的真实性、及时性和完整性。

  4128元是“高线”不是“高限”

  据了解,口腔种植费用分为种植体、牙冠和医疗服务三大主体。口腔种植单颗常规种植牙全流程医疗服务费用包括牙种植全过程的门诊诊查、生化检验和影像检查、种植体植入、牙冠置入等医疗服务价格的总和。种植体及牙冠等耗材另行收费。

  种植牙降价的社会呼声一直以来都很高。2021年全国两会至今,频有人大代表提出“种植牙降价”的建议,种植牙入医保、进集采引发热议,全国多地也陆续规范整合医疗服务费项目。根据今年国家医疗保障局及广东省医疗保障局的指导意见,清远市对常规单颗种植牙医疗服务全流程价格进行调控。据悉,价格调控前清远市常规单颗种植牙医疗服务全流程价格平均为6579.4元(不含种植牙和牙冠等耗材),价格调控后整体降幅达到了37%。

  为确保专项治理成效,市医疗保障局建立了多项长效治理机制。在门户网站长期公布并更新口腔种植服务的医疗机构及价格等情况,积极探索多维度价格公开透明机制,引导患者就医;将存在重复收费、价格欺诈、虚假宣传等行为的医疗机构列入价格异常警示名单,每季度定期向社会公布;将年内3次进入警示名单的机构,通报有关职能部门并上报省级医保部门;还将综合运用监测预警、函询约谈、提醒告诫、成本调查、信息披露、公开曝光等监管手段,实行闭环治理,引导医疗机构有序竞争,健康发展,构建良好的市场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