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医疗保障局

清远市医疗保障局深入医疗机构开展医保政策“大调研”活动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5-25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深调研、办实事、解难题”的有关精神,进一步推进住院医疗费用年终清算、DIP支付方式改革、药品医用耗材采购、药品“双通道”保障等工作,清远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郭蔚丽同志率队密集开展“大调研”活动,深入医疗机构了解有关医保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收集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促进医保政策制定更加科学合理、更加惠民利民。

图片1.png

  一是带着问题走访调研医疗机构。5月15日开始,连续数日,清远市医疗保障局领导班子分组率队深入清远市辖区内各医疗机构,先后走访清远市人民医院、清远市中医院、英德市人民医院、英德市中医院等。带着问题、带着任务,实地查看医院基础建设,了解医务人员配备、病区设置和特色科室打造等情况。围绕医保移动支付、医疗服务提升、医保电子凭证使用等方面,和院方负责人、医务人员进行深入交流,了解各级医疗机构分级诊疗、医保基金年终清算等方面工作落实情况。

图片2.png

  二是聚焦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清远市医疗保障局领导班子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紧盯医保政策落实及改革推进面临的突出问题,重点围绕DIP支付方式改革、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药品“双通道”保障等工作,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带着“课题”找“问题”,挖掘医保政策在落地实施前、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难题、问题,为优化医保改革方案提供决策依据和有力支持,以逐步实现改革目标。通过集中调研了解,收集医疗机构提出的关于DIP支付方式改革中重点专科系数加成、基层病种构成和DIP病种分值库以及药品和医用耗材集采结算等意见建议78条。

图片3.png

  三是解决问题促进调研成果转化。除座谈会现场予以解答释疑的问题外,清远市医疗保障局对反映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安排部门跟踪反馈,推动问题得到及时解决。通过“以点带面”,深思细悟,精准分析研判各类问题的共同点,促进调研成果转化为科学决策、解决问题、推动医保政策制定更具可行性和更具操作性的“金钥匙”。同时,将调研收集到的合理意见建议融入DIP支付方式改革方案,不断优化医保支付方式,发挥医保基金“指挥棒”作用,促进医疗机构加强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和特色专科、重点专科建设 ,持续推进分级诊疗,优化医疗资源配置,让更多的群众获得便利、可及、满意的医疗服务,切实推动清远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