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医疗保障局

清远市医疗保障局召开2024年全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3-14

  3月11日-12日,清远市医疗保障局组织召开2024年全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家和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了2023年全市医疗保障工作,分析当前医疗保障工作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医疗保障和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郭蔚丽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1.png

  会议指出,2023年,市医保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各项工作部署,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坚决筑牢医保系统政治忠诚,深化医保制度改革,优化提升医保待遇水平,强化医药服务管理,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会议强调,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市医保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八届四次全会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统筹推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最大限度提升保障效能;坚持以进促稳,积极释放体制机制改革活力,通过提升精细化管理和强化信息化建设,不断促进医保各项工作提质赋能,努力开创医保事业发展新局面。

图片2.png

  一是精准施策,全力推动应保尽保。启动数据治理工作,全力落实扩面征缴任务,加强医保政策宣传,引导群众主动参保、积极参保、连续参保,充分发挥医疗保障在“百千万工程”中的兜底保障作用,守牢不发生因病规模性返贫底线。

  二是健全制度,完善多层次待遇保障。落实待遇清单制度,完善病种目录和分值库,优化调整居民医保普通门诊人头包干定额结算方式,推进定点零售药店统筹结算,落实康复病种按床日付费支付方式改革,进一步完善生育保险制度,扎实开展医疗救助工作,继续指导支持普惠型商业保险发展,探索推动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三是规范管理,发挥医保杠杆作用。常态化开展药品耗材集采工作,进一步落实药品耗材采购“三项机制”,进一步完善国谈药“双通道”药品管理机制,加强“双通道”零售药店管理,持续加强医药价格治理。

  四是铁腕整治,守护医保基金安全。推动数据只读库建设,加大线上执法平台运用,继续落实日常稽核、自查自纠、抽查复查“三个全覆盖”,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探索对过度检查、过度化验、过度治疗的深层次监管,继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

  五是紧贴民需,优化医保经办服务。优化“一件事一次办”线上服务,推动更多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到基层,加强“村医保”APP应用推广工作,加快“信用就医无感支付”平台建设,推行“先看病、后付费”就医服务。

  六是党建引领,夯实高质量发展政治保障。坚持党对医疗保障事业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突出政治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和执纪问责,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红线、纪律高压线和廉洁底线。

图片3.png

  会议要求,各医保局“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抓紧抓实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持之以恒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锤炼过硬作风,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坚定不移把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落实到医保工作的各个环节,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我市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上,清新分局和英德市医保局分别就基金监管和医保经办工作作经验交流发言,各医保局围绕2024年医疗保障重点工作进行交流研讨,对居民医保扩面征缴、医保信息化建设、基金监管、药品耗材采购、村医保APP推广应用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市医保局表示将认真梳理各地在推进医疗保障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继续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力量攻坚,推动医疗保障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