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医疗保障局

党建带妇建 带亮“半边天”——市医保服务中心荣获2023年度广东省“巾帼文明岗”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4-02

  近日,广东省妇女联合会命名一批单位为2023年度广东省“巾帼文明岗”,其中,清远市医保服务中心位列榜单之上。近年来,清远市医保局始终坚持以“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以“巾帼心向党”为主线,凝聚“她”力量,助推我市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清远市医保局结合医保经办服务窗口女性职工人数多、占比大等特点开展省级“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明确创建宗旨、创建目标和10项服务承诺,引导女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拼搏奉献、创先争优,以建功立业的姿态积极投身医保事业,当好医保服务“代言人”。

  在创建过程中,清远市医保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围绕“政治引领、标准提升、基础规范”的总体思路,聚焦医保经办业务的堵点痛点难点,规范各项经办服务管理制度,全面提升医保公共服务水平,全体女性干部职工锐意进取、担当有为,以“创一流服务、树文明新风、展巾帼风采”的精神面貌为我市医保事业贡献“半边天”力量。

图片1.png

  一、突出“建”字,建立组织架构,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抓好妇女组织建设,做到应建尽建。坚持“党群共建”,按照“哪里有党支部和妇女,妇女组织就建到哪里”原则,及时成立了妇委会,实现妇女组织和妇女工作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

  二是建立“党建带妇建”机制。市医保中心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以“医保服务贴心有宽度、暖心有温度、悉心有厚度、省心有速度、舒心有态度”为主旨的“心度医保”党建品牌创建,并以此引领妇委会和女性干部职工对标对表开展工作、提升服务水平,构建了“党建带妇建”有效机制。

  二、突出“带”字,强化思想引领,提高工作能力

  一是开展多元化学习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主题党日为切入点,在集中学习环节加入具有优秀传统文化色彩的国学内容。除了常规理论学习外,结合实际多形式、重实效开展党内关怀、红色教育、廉政教育、家教家风教育、联建共建、“双报到”、生活垃圾分类等各类党建学习活动,引导巾帼女工不断增强党性意识,淬炼政治忠诚,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二是注重实操性培训。2023年,市医保局与市总工会联合举办了全市医保经办系统岗位大练兵活动,全市各县(市、区)医保经办队伍和定点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围绕“岗位练兵优服务,业务比武强规范”的主题,以练兵比武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医保经办服务技能培训。经过一系列业务培训和实操演练,以赛促学、以学促干,全市各级医保经办队伍特别是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综合业务能力得到全面提高。

  三是选树先进典型。为充分发挥身边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全体干部职工中营造“人人争做服务标兵”的浓厚氛围,市医保中心坚持每季度开展“文明服务之星”评选活动,以“五好”(思想品德好、业务工作好、服务态度好、团结协作好、工作作风好)作为评选标准,对市直和清城区两个综合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进行评选,对热情服务群众、工作表现突出的同志进行公示表扬。评选活动开展以来,先后有12名女职工获得“文明服务之星”称号,展现了优秀医保工作者的精神面貌和职业风采,让全体干部职工学有标杆、赶有目标,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效能。

图片2.png

  三、突出“促”字,全面提高医保经办服务水平

  一是优化流程提质效。积极推进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放管服”改革,在全面落实省级清单制度的基础上,全面梳理本辖区内经办服务事项和办事指南,持续优化办事流程,创新事中事后服务管理机制,推进政务服务信息数据共享、医保业务协同管理,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二是经办下沉促便民。依托医院、银行网点、便民服务点、各镇(街)人社所等服务网点,加快健全医保公共服务网络,将适合基层办理的事项有序下放至乡镇和村(社区),推动医保信息网络向村级延伸,让群众在家门口也能享受高效的医保服务。

  三是主动送策抓宣传。聚焦解决医保惠民政策“落不细”、为民服务“跟不上”、群众意见“上不来”等难题,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并定期筛选出群众最关注的若干问题整理成“每周热点问答”,在“清远医保”微信公众号上推送,及时回应群众关切。2023年共推送55期“每周热点问答”,总阅读量达23万人次。

  自创建“巾帼文明岗”以来,清远市医保局大力推动医保经办业务高效衔接基层、实施零星报销动态清零、推动门诊共济政策落实落地、拓展群众办事渠道,不断提升业务技能,实现了39项医疗保障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可线上办理,其中17项实现全程网办,窗口可办率100%,办事环节平均减少50%,材料要件平均减少70%,全部事项均实现“最多跑一次”,参保办事群众好评率达98%以上,医保经办水平和服务质量得到全面提升。

  目前,这支有担当、善作为的巾帼文明队伍,正在以实际行动践行“巾帼建功新时代”的奋斗目标。清远市医保局将进一步强化“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工作思路,激励妇女群团组织在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凝聚“她”力量、展现“她”风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