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医疗保障局

清远市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9-02


  根据《清远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清医保监〔2020〕14号)的要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我市于2020年4月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以“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月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结合实际制定宣传方案,确保宣传形式易接受,宣传范围覆盖宽,宣传效果有声势。宣传月活动期间,共发放医保宣传折页15000份、医保政策问答手册9000份、宣传海报15000张,同时鼓励有条件的镇(街)、村(居)委、医药机构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用语,引导群众正确认知和主动参与医保基金监管。

  二、丰富宣传方式,认真组织开展

  (一)加强电视媒体宣传。

  市局联合市电视台制作三期“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电视访谈节目。电视访谈节目“以案说法”分市医保局一期,连州、连山、连南、阳山一期,英德、佛冈、清新、城区一期,三期节目的内容由市局统筹,各地医保局配合电视台进行录制。通过对典型案例的剖析,旨在让广大群众对医保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有所了解,以达到震慑违法犯罪、教育群众的目的,切实增强定点医药机构抵制欺诈骗保行为的自觉性。

  (二)做好线上线下权威发布。

  一是市医保局在清远日报、官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以及微信工作群等网络渠道发出“2020年清远市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倡议书”,并公布举报电话,同时利用广播、微信、公开栏等多种渠道,加强信息公开,接受群众咨询,提高广大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二是在两定医药机构宣传橱窗、医院门诊大厅、医保经办窗口、定点零售药店结算柜台、公共场所等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折页,设置宣传展板,并在有播放条件的医疗机构循环播放宣传片,让广大参保人员能直观了解医保政策和打击欺诈骗保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

  (三)发布公益广告。

  一是加强与交通运输部门、大型物业公司的联系,制作一批公益广告短视频和海报,在公交、公共楼宇电梯内播放、张贴,广而告之打击欺诈骗保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

  二是围绕打击欺诈骗保的主题,在楼宇LED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打击欺诈骗保系列宣传微视频短片,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向社区居民普及医保基金安全知识,使广大居民认识到打击欺诈骗保的行为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重要性。

  (四)开展微视频创编。

  围绕打击欺诈骗保的主题,各地自编自导或依托第三方专业机构积极开展微视频创编活动,英德市医疗保障局组织开展了微视频创编活动,制作了一个“我为守护医保基金代言”的微视频,提升宣传的文化蕴味,深入浅出、寓教于乐,并转发到各镇(街)、各定点医药机构进行学习宣传。

  三、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宣传效果

  “医保情系你我他,基金安全靠大家”。通过此次集中宣传月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重视医保基金安全意识,提高定点医药机构、参保人员的法治意识,提高遵守医保政策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医保工作的参与度、关注度、支持度、满意度。同时,健全完善黑名单、信息披露、举报奖励等基金监管长效机制,持续出重拳、过硬招、打实仗,坚决维护好医保基金安全,积极营造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