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总结及2021年和“十四五”工作计划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4-02


       2020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系列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做好城市管理领域补短板、促提升,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助推我市“入珠融湾”和广清一体化建设。现将我局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总结及2021年和“十四五”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2020工作亮点及主要做法成效

  (一)工作亮点

  1.市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项目进展顺利。

  该项目于2019年动工建设以来,我局依法依规完善项目各项前置行政审批手续,制定并印发生态发展利益共享实施方案及项目生态发展利益共享资金分配方案,重新调整项目规模为“一次性建成2500吨/日”,明确项目垃圾处理费标准为88元/吨,修改完善并签订项目特许经营补充协议。同时,积极配合相关单位抓实抓细科普宣传、组织培训、民事处理、舆情监控与社会维稳等工作。2020年7月28日项目主体工程开始建设。2020年12月底,项目总建设进度为53.75%,顺利实现了清远市清城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主体工程动工建设的阶段性目标,超额完成了2020年底工程建设进度达到50%的目标任务。

  2.全市一盘棋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一是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行生活垃圾分类。7月2日,以市委名义组织召开了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时任市委书记郭锋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全面部署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二是制定印发了《清远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等文件方案,加快编制生活垃圾分类相关专项规划。坚持筑牢基础,大力推进设施建设。示范片区内的2个厨余垃圾处理示范项目均已建成投入使用,市区建成了大件垃圾处理设施1个、园林垃圾处理设施1个,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三是加强宣传动员。重点推动实施14项宣传计划,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五进”活动30余场,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纳入市、县两级党校培训课程,培训干部200余人,推动垃圾分类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组建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25场,累计吸引1万多名群众参与。四是坚持示范先行,全力开展试点建设。选取12个区域试点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重点打造清城区东城街道作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大力推进分类投放、收集设施建设,新安装垃圾分类亭50个、分类桶5651个,并对原有旧垃圾收集容器进行改造;全力推进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全覆盖,市级公共机构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

  3.城市公厕建设任务超额完成。

  按照“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方案,我市2018年到2020年共需新建或提升改造45座城市公厕。2018年全市完成95座,其中新建城市公厕14座,提升改造81座;2019年全市完成21座,其中新建城市公厕4座,提升改造17座;2020年全市完成12座,其中新建7座,提升改造5座。近三年来我市共完成了128座公厕新建和提升改造,超额完成45座的三年计划任务,超出计划83座,超额率184.44%,提前超额完成了三年行动计划建设任务。

  4.城市管理领域立法工作有序推进。

  2020年2月27日,《清远市在建违法建设查处办法》以清府令第3号公布,从2020年4月1日起施行。《清远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条例(草案)》已通过第七届市人大常委会第39次会议、第44次会议审议。

  5.“智慧城管”合作共建稳步推进。

  2020年7月10日,清远市城管局、清新区政府、中国电信清远分公司,共建签订“智慧城管”信息管理系统合作框架协议,以清新区为试点,依托网络信息科技创新,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管理新格局。

  6.高铁沿线环境安全综合治理取得进展。

  2020年,我局牵头全面排查治理我市境内高铁沿线环境安全隐患,完成省下达“高铁沿线安全隐患整治任务”33项,我局主动担当、协调联动落实英德市沙口镇高铁沿线安全隐患整治工作,获得省住建厅主要领导批示表扬。

  7.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获得好评。

  2020年,我局承办政协提案63件(其中主办23件,协办40件),人大议案共14件(其中主办1件,协办13件)。通过现场办公、实地考察等方式,认真办理每件建议、提案。2020年3月,我局被评为政协第七届清远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以来承办提案先进单位。

  (二)主要工作情况及成效

  1.推进环卫领域重点工作,破解“垃圾围城”难题。

  一是加强组织统筹协调,制定工作实施方案。为贯彻落实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助力我市省运会筹备工作,大力提升城市品质、城市形象,制定了《清远市省运会场馆周边村庄、沿线道路整治提升工作方案》《清远市区城市品质(市容市貌)提升工作实施方案》。推动实施省运会场馆周边及沿线道路提升工程、实施市容市貌提升“八个一”民生工程、城市楼宇景观亮化提升工程。开展城市道路大清扫、市容环境大清理、户外广告设施大整治、重点区域大消毒工作。依法拆除违法大型广告23个、墙体外立面广告275个,整改移交立柱广告2个,清理破损广告236处,清拆横幅339条,制止未经批准乱设置广告行为124次。对全市12937杆路灯进行了维护,确保全市亮灯达到了98%以上,节能率达到100%。

  二是推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清城区政府食堂厨余垃圾处理示范项目、清远职业技术学院食堂厨余垃圾处理示范项目已分别于2020年5月、6月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上述两个试点项目日处理规模均为1吨/天,处理工艺为超高温生物气化。按市政府工作部署,清远市厨余垃圾处理项目和清远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协同推进建设,目前,项目建设方案已上报市政府审定。

  三是加强建筑垃圾管理工作。一是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制定出台《清远市市区建筑垃圾管理办法》《清远市区建筑垃圾准运审批办事指南》《清远市建筑垃圾“一案三查”监管制度》等规章制度文件。二是加强建筑垃圾扬尘治理工作;联合多部门印发《清远市区建筑垃圾源头管控扬尘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2020年清远市重点区域运输车辆撒漏扬尘治理专项执法行动方案》,全面排查整治市区建筑工地渣土排放处置引发的扬尘问题,集中开展车辆沿途撒漏联合整治;制定新型全密闭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标准规范,提高运输企业准入门槛,加快推进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更新换代;加快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场选址摸排工作。

  四是推进污泥处置设施建设工作。2020年11月,清远市城市污泥资源化利用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三连一阳”片区污泥处置项目是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任务,目前该项目主体工程已建设完成,设备已进场,待设备安装调试完成后,便进入试运行。

  五是推进镇级填埋场和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改工作。完成中央环保督察两批次67个镇级填埋场整改和验收销号任务,完成我市38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改和验收销号工作(在完成负责的16个生活垃圾非正规垃圾堆放点销号工作后,协助市生态环境局完成其负责的22个一般工业固废非正规垃圾堆放点销号工作)。

  六是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市行政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率100%;自然村(组)覆盖率100%。全市共完成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点建设23675个,其中2020年新增的生活垃圾收集点建设任务完成了524个,完成改造提升任务2496个,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体系进一步完善。

  七是优化行政审批工作。贯彻落实“简政放权”、深化“放管服”工作要求,梳理优化行政审批事项,调整事项清单,简化审批程序。2020年,通过清远市一门式一网式综合受理和协同调度平台给10家企业颁发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服务许可证。

  2.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一是推进天然气管网稳步健康发展。推进重点项目港华天然气利用工程建设,嘉福工业园“煤改气”项目工程全长4.9公里,投资额600万元,已于8月30日完工,9月4日正式通气。截至12月底,市重点工程项目天然气利用工程(续建)完成投资7520万元,占全年计划投资额的94%。做好天然气“应急保供”工作,广东省天然气管网公司于2020年8月29日至9月5日对清远支干线改造及清远末站进行了为期8天的停气检修作业,我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协调相关职能部门配合推进应急保供工作,期间我市1300多家工商业用户和近22万居民用户无一停供,无一限供。目前,我市共建成天然气中低压管道约1755.51公里(其中中低压市政燃气管1696公里,高压、次高压市政燃气管59.51公里);建成门站2座、调压站1座、气化站18座、汽车加气站10座;居民用户267856户、公共福利事业机构448户,商业用户1983户、工业用户241户。

  二是推动解决停车场扬尘问题。我局联合生态环境、交通部门印发了《清远市市区停车场扬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推动重型车停车场退出市区中心城区范围。经排查,市区露天停车场共计140个,其中,清城区88个,清新区52个,2020年8月至11月期间,我局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和市交通运输局共开展三次停车场验收工作,已完成市区140个露天停车场的验收工作,其中,64个停车场通过验收,33个停车场未完成整改,验收不合格,43个停车场已自行关停。

  三是加强市政基础设施管理。《清远市城市道路管理办法》已送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核。2020年,维修沥青路面6.79万平方米,修复人行道2.53万平方米,水泥混凝土路面0.51万平方米,翻新路面标线7.06万平方米,维修路沿石2368米,更换修复各类检查井盖、座、雨水箅子、提升改造雨、污井盖2339个(套)。

  3.强化园林绿化行业管理,提升园林绿化管养水平。

    一是推进社区体育公园建设。我市2020年省级社区体育公园补助资金240万元已经分别下达到连州、连山和阳山财政局。连州市建设的省文理学院社区体育公园、连山县建设的如景公园和茅田界观景台公园、阳山县社区体育公园已建成并向市民开放使用。二开展做好园林式居住区(单位)的评选工作评选出29个清远市园林式居住区及清远市十佳园林式居住区。三是推进我市国家园林城市科普展馆动工建设,持续巩固我市国家园林城市成果。

  4.加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保障城市管理运行秩序。

  一是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度,启用广东省双随机监管平台,按照计划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3次,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减轻企业负担,提升监管效能。依法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2020年办理行政复议申请7份,行政诉讼案件3宗。

  二是推动违法建设治理工作。2020年,省住建厅下达违法建设治理任务28.883万平方米。经市政府同意,我局印发实施《清远市2020年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确定我市2020年违法建设治理目标任务120万平方米。2020年,我市共治理违法建设161.8557万平方米(含拆除91.9119万平方米),超出我市2020年违法建设治理目标41.8557万平方米,超额率34.88%。

  三是重拳打击垃圾乱倾倒、撒漏等违法行为。2020年4月7日,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实施《关于建立清远市预防与打击违法处置垃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大与公安、住建和交通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有效打击违法处置建筑垃圾尤其是跨区域违法处置建筑垃圾行为。全年共立案查处非法转移、倾倒、处置垃圾案件16宗,作出行政处罚12宗,结案9宗,行政处罚金额62.3万元,已收缴46.7万元。

  四是开展城市管理执法各项专项行动。开展露天停车场整治、餐饮行业油烟治理、建筑垃圾车辆密闭运输整治、大气污染防治、货运车辆道路安全治理、生活垃圾分类等专项工作督查检查。2020年,全市各级市管理和综合执法部门共出动1.2万人次,暂扣占道经营违规电动车(青桔、小蜜蜂)6830辆,行政处罚罚没金额10万元;共查处乱摆乱卖、乱拉乱挂、乱堆乱放、乱搭乱建、露天烧烤等违法违规行为5万多宗;检查建筑工地3644个,立案查处违规倾倒垃圾、车辆撒漏造成污染城市道路等各类案件198宗,共处罚款117.975万元。全力做好蓝天保卫战攻坚工作。成立大气污染防治检查督导小组,每天对清远市技师学院和凤城街办两个大气国控点及市区主次干道进行巡查督导,组织开展每周不少于两次夜间执法检查,强化泥头车治理。城管部门开展夜间联合执法检查运输车辆132次,出动约1574人次,432车次,立案调查49宗,暂扣车辆45辆。

  五是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充分发挥数字信息优势,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2020年,通过“数字城管”系统立案各类城市管理案件共52782宗,办结45134宗,案件结案率为85.5%。

  5.围绕“城管制度建设年”“规划编制建设年”,建立健全城市管理规章制度。

  一是围绕“城管制度建设年”目标任务,推进规范性文件制定。2020年,我局围绕“城管制度建设年”目标任务,推进10份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其中政府规范性文件5份,部门规范性文件5份。目前,政府规范性文件方面,《清远市门前三包管理办法》《清远市市区建筑垃圾管理办法》已印发,《修订(清远市区建设项目绿色图章制度)》已参照其他地市做法调整为部门规范性文件印发,《清远市燃气管理办法》《清远市市区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已按照市司法局建议暂停制定。部门规范性文件已印发3份,完成草稿报送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核的9份。

  二是围绕“规划编制建设年”目标任务,编制城市管理专项规划。委托清远市规划设计院编制《清远市城市管理“十四五”规划》已完成修改稿,正在修改完善。《清远市中心城区燃气专项规划(2021—2035)》已通过专家评审及社会风险评估,已提请市国土空间规委会,待上会审议。

  6.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创文巩卫工作。

  我局认真梳理城市管理短板问题,制定《2020年清远市城乡环境卫生提升行动工作方案》《2020年清远市交通划线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清远市“门前三包”考核评分规则(试行)》《2020年清远市“门前三包”提升行动工作方案》,落实“四街一镇”共19400多家商铺,96个机关及事业单位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落实创文环境卫生考核“红黄旗”制度,全面做好创文巩卫问题督导整改工作。全局动员组成5个检查组,坚持组织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督导相结合,先后出动车辆456台次,出动人员2276人次,发现问题2886处。

  7.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一是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定了《2020年城市管理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与各县(市、区)城管部门、两家市管燃气企业签订《清远市城市管理运行领域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责任书(2020年度)》,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并制定一系列相关整治行动方案、应急预案,保障城市管理领域城市运行安全有序。

  二是狠抓燃气行业稳定发展。2020年,全市开展燃气行业检查行动106次,出动检查人员3392人次,检查燃气企业124家,排查并落实安全隐患整改449项,隐患整改率达到100%,保障了燃气行业安全运行。指导督促各地县(市、区)开展排查整治违法建设LNG点供站、非法经营液化气瓶行为,全市查处今年累计检查LNG点供设施66个,排查隐患381项;标准天然气场站23座,排查隐患152项;常规LPG储罐站52座,排查隐患306项;三级液化气供应门店109家,排查隐患94项。开展联合执法活动,共处理非法充装黑点24个,查处涉嫌违法运输车辆4台,查扣各类非法气瓶2219个,安全转移气体约计25吨。

  三是加强城管领域安全生产监管。排查并清除城市照明设施、户外广告、垃圾填埋场安全隐患,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制定《清远市城市危桥加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城市桥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确保桥梁(隧道、涵洞)运行安全。

  8.落实疫情防控,助力经济发展。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局印发了《清远市区规范废弃口罩处置工作指引》《清远市城市公园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等11份文件。安排人员进行保洁和消毒工作,消杀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处理整治乱摆卖、占道经营行为。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期间,阶段性探索松绑“地摊经济”,探索允许部分区域商家(个体户)临时借道经营、设置临时摆卖疏导点等助力经济发展的措施,全市允许23家大型商场临时借道促销,允许495家临街商家(个体户)临时借道经营;新设置临时摆卖疏导点10个,增加摊位数1347个;增加就业岗位2244个。

  9.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委书记带头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充分发挥局党组政治核心作用,依法依规行使职权。二是推进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完善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党的组织机构支部设置,推动成立2个下属事业单位党支部和老干部支部,配强支部班子,提高党建工作能力和水平。三是认真开展廉政谈话工作。在关键节点对干部进行日常廉政谈话、任前廉政谈话或提醒谈话,累计开展谈话提醒35人次。

  二、“十三五”期间主要工作成效

  (一)全力以赴推进创文、巩卫、巩园工作。

  1.全力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契机,切实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着力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2016年至2020年,我市城市管理领域共实施180多个创文项目,对公园广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公共区域存在的创文突出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对公共厕所、交通标线、户外广告、垃圾桶、路灯和沙井盖等城市部件进行完善和提升。大力开展“9+2”提升工程和“四个七点半”行动,推进“门前三包”和垃圾分类,持续开展泥头车洒漏专项整治行动等一系列的提升行动,助力清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2.助力创卫工作巩固创建成果。2017年,清远市被评为国家级卫生城市,为进一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我局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不断改善城乡人居卫生环境。一是全面开展卫生整治活动。组织各街办对保洁范围内的内街小巷、小区及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河道沿岸、垃圾中转站的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整治。宣传推进“厕所革命”。2018年到2020年,我市建设改造城市公厕任务为45座,实际新建及改造提升城市公厕128座,超额完成率184.44%。三是做好除“四害”工作。因地制宜、集中人力、物力对局机关办公楼区域、公园绿地、环卫运输车队和垃圾中转站积极开展清除“四害”孳生地活动,降低“四害”密度。

  3.巩固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2009年,清远市启动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2013年,清远市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并于2019年10月顺利通过住建部国家园林城市复查。一是坚持规划先行,建立健全制度体系。我市以“五城同创”为契机,立足于规划建绿、管控绿线,在《清远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修编的基础上,2018年及时修编了清远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严格管控绿线;2020年,推动制定(修订)《清远市区工程建设项目实行“绿色图章”制度》《清远市区城市绿地认养认管办法》《清远市城市建成区古树名木保护实施办法》《清远市建成区城市绿线管理办法》《清远市建成区城市绿化管理规定》等系列制度,逐步建立健全园林绿化管护制度体系,探索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模式。二是增加城市绿量,提升绿地生态效应。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后,我市将城市园林绿化规划建设管理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和打造“山水名城,岭南绿都”的重要工作抓手。截至2019年,我市建成区绿地面积6122.58公顷,公园绿地面积1699.05公顷,绿化覆盖率39.15%,绿地率36.3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42平方米。三是推进公园建设,扩展绿色共享空间。为巩固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十三五”期间,我市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加大园林绿化重点工程项目资金投入,建设了湖西公园等3个城市滨水景观公园,推动建设笔架山森林公园、飞霞山市民公园、北江南岸公园等3个大型主题生态公园,建成了44个社区体育公园,完成了东门塘环湖景观公园环境整治和景观提升工程。

  (二)城市市容环境卫生质量不断优化。

  “十三五”规划期间,清远市全市生活垃圾处理基础设施取得了重大进展。一是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显著提高。2018、2019年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达到规划要求98%以上的规划目标,规划末年保持100%。二是无害化设施建设稳步推进。规划期内全市8个县(市、区)共建成县级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8座(含应急卫生填埋工程2座),设计处理规模2710吨/日,全面完成一县一场处理设施建设任务。2019年12月,清远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动工建设,设计处理规模2500吨/日,协同处置餐厨垃圾项目规模200吨/日,预计2021年6月建成投产。三是完善生活垃圾收集转运体系建设。我市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体系覆盖100%行政村和100%自然村(组),完善了村收集点、镇转运站、县终端处理设施布局。全市的城市环卫保洁已基本实现全覆盖,建设完成共24个城市生活垃圾转运站,承担各县(市、区)城市生活垃圾清运,城市生活垃圾收运车辆密闭化覆盖率达到96.67%。四是推动存量垃圾治理。我市列入“十三五”期间城市存量垃圾治理的项目共6个,至2019年已全部整治完成。镇级填埋场整治项目共67个。其中2019年完成中央环境保护督察58个整治项目验收销号,2020年10月,完成新排查9个整治项目任务。五是严格落实生活垃圾辆密闭运输要求。我市城市生活垃圾运输车辆共210辆,其中密闭化车辆203辆,密闭化率达到96.67%。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已配置车辆339辆,其中密闭化205辆。六是全面启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健全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规范,正在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正不断建立完善。

  (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

  1.燃气方面。规划期间,我市共建成天然气管道约1711公里。建成门站2座、调压站1座、气化站15座,汽车加气站8座。我市天然气消费量逐年呈现上升趋势(2014年1.01亿立方米;2015年1.67亿立方米;2016年1.79亿立方米;2017年2.2亿立方米;2018年3.68亿立方米),2019年消费量较2018年增长约19%,预计2020年消费量5.78亿立方米,预计同比增长31.67%。规划期间,我市共有30座液化石油气储罐站、252个液化气门市部,液化石油气供应基本覆盖各县(市、区)各乡镇。全市114个液化气储气罐合计容积7674立方米,现存气量可供应60天。2019年液化气用户约55万户,覆盖人口330万人,当年销气量约49000吨,2020年销气量53000吨,同比增长8.2%,全市液化气普及率约为85.2%,普及率较上年约降低两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天然气用户数量增加,压缩了液化气市场。

  2.城市桥梁方面。我市共有68座城市桥梁,已安装了清远市城市桥梁信息管理系统,按照 “一桥一档”要求建立了桥梁技术档案。我市完善了城市道路与桥梁的管理措施,及时修复了破损的道路与桥梁,让城市管理更加有序进行。2020年期间,我局印发了《清远市城市危桥加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清远市城市桥梁养护管理三年提升行动计划(2020-2022)》。目前,我局草拟的《清远市城市桥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已提请市政府审定。

  3.城市照明方面。城市功能照明节能改造全部完成,全市LED功能照明灯具使用率由20%不到增加至100%。

  (四)城市管理逐步精细化。

  1.推进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工作。2014年,根据《清远市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组建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不再保留清远市城市综合管理局。2019年,根据《清远市机构改革方案》,组建清远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清远市8个县(市、区),除连州市、连山县外,均设立了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加强了清远市城市管理工作力量。

  2.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清远市城管局印发了《清远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清远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工作细则》,启用广东省双随机监管平台,建立检查事项清单、检查执法人员库、检查对象库,搭建各县(市、区)双随机组织架构,有序开展市管燃气企业“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提升监管效能。

  3.发挥数字系统作用,加强城市管理工作。依托“数字城管”系统,将清远市区划分为10个网格,指定网格员在各自片区内巡查上报案件。

  2017-2020年期间,清远市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通过“数字城管”系统立案各类城市管理案件共38万宗,目前已办结34.98万宗,案件结案率为92.07%。2017-2020年期间,通过“拍客•啄木鸟在行动”活动受理城市管理案件共123245宗,其中受理市民群众上报的案件共72301宗,占活动总数的58.7%。

  三、存在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综合管理体制机制、法规体系还不健全。由于市级城管部门被撤销5年多,目前我市许多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的规范性文件需要新制定或修订。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的总体规划、中长期规划、专项规划以及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的标准体系还不健全,缺乏市级层面的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

  (二)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不够完善。目前我市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收运处置体系还不够完善。社会动员力度需加大。生活垃圾分类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动手的生活习惯与社会氛围还不够浓厚,宣传发动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城市管理专业人才不足。城市管理涉及市容环卫、园林绿化、市政管理、综合执法等方面,而我市城管系统人员主要是从其他部门转隶组成,具有城市管理经验人才和专业技术性人才不足,人才因素制约了我市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的提高。

  (四)城市管理经费不足,配套设施不完善。城市管理经费、市政设施建设及维护费用未因城市快速发展而有所增长,导致市政设施建设不完善且完好率不高,各类设备陈旧,市政设施不足与市民需求之间的矛盾显得尤为突出,不仅增加了市政设施维护难度,影响维护效率,还制约了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四、“十四五”工作部署

  以构建“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管理体制为发展目标,推进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加强市政基础设施管理、提升园林绿化管理、完善城市综合管理体制,推动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城市管理实现智能化、精细化。

  (一)开展城市品质提升工程。

  贯彻省运会筹备工作部署,开展城市品质提升工程,落实“八个一”民生工程,规划建设一批小公园及城市公厕,着力解决路面破损问题,加强市容景观管理,开展省运会沿线道路和场馆周边村庄的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公共设施、园林绿化、户外广告、亮化照明等整治提升工作。城管领域的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力争于2021年元旦前初见成效;2022年元旦前实现大的变化;2022年省运会开幕前取得根本性改变,城市形象、城市品质全面提升。

  (二)加强环境卫生管理。

  一是从标准化抓起,建立完善涵括环卫作业、设施、设备及环卫管理、检查、监督等环卫工作涉及的各个领域的结构科学、水平先进、覆盖全面的标准、规范体系。研究制定清远市环卫作业规范、环卫作业质量规范、包括环卫质量监测办法、公厕管养规范、压缩站管养规范、临时收运点管养规范、环卫车辆管理、防滴漏管理规定等。全面完成各县(市、区)环卫发展规划,包括环卫新技术推广及应用规划、环卫新设备推广及应用规划、环卫设备设施配置计划、建筑垃圾消纳处理专项规划等,高起点、高标准做好中长期发展规划。

  二是进一步完善全市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运营。做好城市乡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工作,提高生活垃圾回收利用和资源化利用比率,减少原生垃圾填埋焚烧处理。从设备配置、线路调度、运输监管等多方面入手建立完整的餐厨垃圾收运线。优化现有收运模式。

  三是推进智慧环卫建设。研发应用智慧环卫系统,在全市清扫保洁作业车、收运车、压缩站、公厕均配置数字化设备及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精准调配作业的时间、路线、车辆投入量,实现对环卫作业及管养的实时监控,高作业的精细度。加快完善建筑垃圾监管平台建设,加强与公安、住建、交通等部门管理平台的对接和信息共享。推行全密闭智能渣土运输车,利用自动限速、限举的功能,强化对未密闭、超载、偷倒等行为的监管,实现事后处理向事前预防的转变。

  (三)确保城市基础设施高标准安全运行。

  一是提高市政道路长效管理精细化水平。落实市政设施专业监管、数字城管、视频监控、市民投诉等监管措施,健全问题发现机制,强化问题处置解决机制深化考核机制。二是建立道路、桥梁和管道的健康评估机制和科学考核制度,定期对道路、城市桥梁和状况进行评价,根据评价结果,提前进行预防性养护。三是推进燃气管网建设,提高乡镇燃气管网覆盖率。完善燃气监管法规、规章、规划,完善管道燃气特许经营制度,完善燃气价格机制,建立健全燃气安全信息通报和执法协作体系。天然气管道建成总里程达2000公里;天然气覆盖居民用户28万户,液化气用户350万户;天然气年销量7亿立方米,液化气9万吨。

  (四)推进园林绿化管理。

  一是强化在市区建设项目实行“绿色图章”制度。规范管理我市城市绿化建设的规划设计、施工和竣工验收全过程。强化专业化、精细化管护。坚决纠正“重建轻管,只建不管”,绿地建成后无管养资金、人员保障,造成绿地难以发挥应有景观、生态效益的问题。二是加强绿地建设。开展城市各类绿地摸底调查;因地制宜规划建设社区公园和小游园,均衡城市绿地分布,提升城市绿量,努力把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提升到14.45平方米;将城市绿化的短板转变成为具体项目,完善城市绿地景观、绿地功能和绿地安全,落实城市绿地升级改造建设。

  (五)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一是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强化市级统筹管理功能,厘清市、县(市、区)城管部门执法管理职责,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重心下移。加快制定或修订城市管理领域的规范性文件,做到有法可依。建立城市管理标准化理念,高标准、严要求,将城市管理工作对标对表,实现内容具体,标准统一。二是提升智慧化城市管理水平。加强与县(市、区)数字城管平台的互联互通,实现全市数字城管“一张网”。同时,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完善我市数字城管的项目和服务功能,逐步与公安、住建等部门信息化平台对接,建立数据互通、信息共享的网络体系,同步加快“智慧城管”系统建设,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五、2021年工作安排

  (一)落实“八个一”民生工程,提升城市品质。

  坚持把开展城市品质提升工程、促进中心城区扩容提质,作为城市管理工作重要抓手,落实市委、市政府“八个一”民生工程,全面推进城市品质提升、提档、提质、提效。一是加快规划建设一批小公园,围绕城市主干道和主要出入口,推进实施绿化提升工程,实现绿化资源共享,优化城市生态氛围。二是加快规划建设一批公共厕所,加强城市公厕管理,推进公厕数量和质量达标,做好清远城管“城市公厕”小程序使用宣传工作,为市民提供便利。三是着力解决路面破损问题,对市区主次干道路面进行全面排查,制定整改方案,加大资金投入,全面整改破损路面,强化路面日常养护工作。

  (二)加强市容景观管理,扎实推进省运会筹备工作。

  一是建立长效机制,积极开展省运会沿线道路和场馆周边村庄的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公共设施、园林绿化、户外广告、亮化照明等整治提升工作,实现省运会沿线道路、场馆周边村庄道路硬化率100%、绿化美化亮化净化率100%,不和谐环境整治率100%。二是规范广告招牌设置管理。申请将修订《清远市城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法》纳入2021年政府规章制定计划,做好城市户外广告安装“事前审批,事后审核”工作,采取拆除一批、整改一批、规范一批的方式,减少户外广告设施安全隐患事故。三是推进户外线路“包装入盒”工作。会同供电、通信、广电等部门,共同整治电力线、通信线、广播电视线等“三线”乱搭乱接、违章交越、无序搭挂问题,采取“包装入盒”等方式,整理好户外线路。

  (三)开展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工作,提升清远城市形象。

  按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安排,由我局牵头,清城、清新、英德、佛冈等广清接合片区县(市、区)带头,依法依规、合理适度做好城市绿化亮化美化工作。一是打造一批园林绿化景观。围绕省运会重要节点、城市主干道等重点片区、重要路段,打造一批精品园林景观。二是提升城市照明及亮化景观效果。动员各单位、企业积极行动起来,带动广大企业商户、市民群众自愿做好绿化亮化美化工作。

  (四)持续推进环卫领域重点工作,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一是继续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二是全力推进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加快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和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工作。三是加强建筑垃圾排放、运输、消纳管理,推动建筑垃圾消纳场建设。四是推进粪便处置管理工作。

  (五)推动精细化智慧化标准化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一是充分发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统筹协调作用,加大部门联合执法力度,重点打击偷运垃圾到我市倾倒、填埋违法行为,开展建筑垃圾车辆密闭运输专项整治和违法建设专项治理。二是深化“智慧城管”试点建设与运用,加快建设我市城市管理考评系统,打造“智能化”数据管理中心,有效破解城市管理难题。三是开展城市管理部件普查,制定与部件对应的城市管理设施配备及维护运营标准,建立城市部件和管理标准基础数据库。四是贯彻落实《清远市在建违法建设查处办法》,遏制新增,消化存量,扎实推进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五是建立城市管理领域诚信体系建设,提高行业监管能力,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扫黑除恶、大气污染防治等各项工作。

  (六)继续紧盯关键环节,加强安全生产监管。

  加强城管领域日常行业管理,扎实推进市容环境卫生、市政基础设施、城市公园绿地管理和日常安全生产检查,提高城市管理安全运行保障能力。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重点排查市容环卫、户外广告、市政工程、城镇燃气和城市桥梁、城市绿地等行业领域,确保行业安全生产。

  (七)继续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和作风建设。

  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穿始终,扎实开展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城管执法队伍建设,加强城市管理正能量宣传工作,全方位、立体化展示新时代城管部门、城管人的正面、健康、积极、良好形象,努力打造一支“讲政治、守规矩,讲工作、有作为,讲责任、敢担当,讲团结、顾大局”的城管队伍。



  清远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1年1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