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关于公布清远市第一批具有历史价值的公园保护名录的公示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7-20

关于公布清远市第一批具有历史价值的公园保护名录的公示

  为加强具有历史价值的公园保护工作,保护和延续城市历史文脉,挖掘城市文化内涵,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国家园林城市申报与评选管理办法的通知》(建城〔2022〕2号)和《关于组织开展具有历史价值的公园评定工作的通知》(清城管〔2023〕36号),结合本市公园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美学价值、教育价值、科学价值,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会同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于2023年7月17日-18日,组织专家对我市具有历史价值的公园进行评审,拟将中山公园(清城区)、慧光塔公园、廉泉公园、中山公园(连州市)、福安公园、广东贤令山森林公园等6个公园确定为清远市第一批具有历史价值的公园,现予以公示。

  自公示之日起,凡对公示名录有异议者,请于公示期内以书面、电话的方式进行反映。

  公示时间:2023年7月19日至7月31日;

  通信地址:清远市清城区银泉南路13号清远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邮政编码:511518;

  联系电话:0763-3396583;

  电子邮箱:scgjyllhk2020@163.com。

  附件:清远市第一批具有历史价值的公园名录

清远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3年7月19日

附件:

清远市第一批具有历史价值的公园名录

序号

公园名称

所属县(市、区)

建园时间

主要历史价值意义

1

中山公园

清城区

1925年

中山公园是清远市区历史最悠久的公园之一,是集生态、休闲、游乐、人文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园内建有亭廊、拱桥、牌楼、照壁、中山像、纪念碑、李文楷烈士纪念亭等特色建筑,其中革命烈士纪念碑、李文楷烈士纪念亭、孙中山塑像已被列入清城区不可移动文物名录。

2

慧光塔公园

连州市

2001年

慧光塔是我国最古老的砖塔之一,始建于南北朝宋泰始四年(468年),具有较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属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3

廉泉公园

连州市

2016年

廉泉公园是广东省廉政教育基地。园内有周敦颐手书真迹“廉泉之源”摩崖石刻、曾象乾牌坊两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秦汉古道也贯穿其中,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研究价值。

4

中山公园

连州市

1930年

中山公园由连州学宫改建而成。园内有历史建筑秋风亭、敬一亭,明代雕刻石龙的石柱、石鼓、石墩及石狮等。园内有多株古树后备资源,绿树成荫,清秀雅致,深受周边居民喜爱。

5

福安公园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

2004年

福安公园内古树参天、绿地如荫,共有42棵古树,其中一级古树1棵(800年),二级古树8棵,三级古树33棵,主要树种为绒果梭罗、木荷、枫香树,对研究粤北地区历史文化、环境变迁及植物分布等具有重要意义。

6

广东贤令山森林公园

阳山县

2002年

广东贤令山森林公园内有始建于明嘉靖年间的北山古寺、韩愈纪念馆、摩崖石刻、贤令湖、千岩表、读书台、水帘洞、革命烈士纪念碑等多处自然或文化景点,具有历史文化建筑、石刻、壁画、名人诗画镌刻等不可移动文物或艺术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