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拍客·啄木鸟在行动”年终表彰活动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1-29


  1月22日,清远市“数字城管”2020年工作总结会议暨“拍客·啄木鸟在行动”年终表彰活动在市城管局举行。据悉,2020年是“数字城管”运转第7年,也是“拍客·啄木鸟在行动”开展第5年,2020年通过“拍客·啄木鸟在行动”共受理城市管理有效案件28560宗,本次活动表彰了一批优秀网格员和市民拍客。

  活动上,参与人员观看了“数字城管”和“拍客·啄木鸟在行动”相关视频,市城管局对2020年“数字城管”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在“拍客·啄木鸟在行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10名网格员和9名市民拍客分别进行了表彰和奖励。

640.webp.jpg

  没有光鲜羽毛,没有悦耳鸣声,但有一双锐利眼睛。他们走在清远的街头巷尾,拿出手机拍照,但是没有拍摄美景,也不非在自拍,而是对着一堆垃圾,也可能是一个破损的沙井盖拍照。他们是市民拍客,是城市“啄木鸟”。他们都在尽自己的一份努力,改善清远这座城市的环境、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获得一等奖的梁先生是其中一位。

640.webp (1).jpg

  梁先生是一名90后“啄木鸟”,2020年,他上报了4637宗有效案件。2019年,他拍下并上报的有效案件数量也是排名第一。“其实,只要上下班途中、生活中多观察,多留心,就一定能发现问题。无论是交通设施破损、广告牌悬挂有危险等问题都可以。只要拿出手机拍下来再上传到平台,就可以为清远这座城市变得更加美好出一份力,我觉得很有意义,希望今后有更多市民能参与其中!”

  2014年,清远市建成数字城管系统并开始运行。经过多年努力,目前该系统相继与住建部、住建厅和清城区、清新区实现联网和数据互通,与“平安清远”视频监控实现了资源共享。系统案件上报、处理、反馈、结案的闭环流程在城市管理精细化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依托数字城管系统,市城管局在2016年开展了市区城市管理“拍客·啄木鸟在行动”活动。 活动开展以来,市城管局将市区划分为10个网格,公开招聘10名城市管理监督员,要求每人每月上报100宗以上有代表性的案件。同时,在系统增加微信平台,方便市民报料,并给予每宗有效案件微信红包3元的奖励。

640.webp (2).jpg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我市“数字城管”工作有序开展,与住建部和住建厅平台对接,实现上级部门单点登录功能;与清新区政府、中国电信清远分公司签订框架协议,以清新区为试点,推进“智慧城管”系统开发建设工作;继续开展了“拍客·啄木鸟在行动”活动,深化网格化管理的同时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城市管理工作,推动了城市管理向常态化、精细化发展。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我市“数字城管”将继续发挥大数据、云计算等优势,以问题为导向、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目标为导向,完善“数字城管”标准和考核机制,提升“数字城管”覆盖率,实现市、区(县、市)平台数据互通,信息互用。同时进一步拓宽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的渠道,加强数据资源应用,加快“智慧城管”建设,逐步实现市容、环卫、市政、执法等行业智能化监管,推动我市城市治理走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