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城管局、清远市公安局召开打击偷倒垃圾联席会议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2-26

  2020年12月28日夜间,清远市城管局主要领导带队开展夜间执法检查,组织区城管局、区交警中队联合执法,在清佛路洲心段暂扣三台涉嫌违法运输渣土车。

IMG_20201228_212922(1).jpg

  2月23日下午,清远市城管局、清远市公安局召开打击偷倒垃圾联席会议。双方通报了2020年度以来各自领域打击偷倒垃圾案件情况,就如何深度打击违法行为,遏制日益猖獗、破坏我市生态环境的偷倒行为进行了研究探讨。为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接下来两局将畅通违法处置垃圾信息渠道,实现行政执法与刑事处罚无缝对接,加强打击偷倒垃圾行为力度。

  一、行政管理和严厉执法协同阻击违法处置垃圾行为

  会议介绍,2020年,清远突出源头治理,出台《清远市区建筑垃圾管理办法》等11份建筑垃圾管理相关政策文件,明确建筑垃圾排放处置管理标准,督促施工单位及时清运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严格检查工地洗车设施、出口道路硬底化、驶出车辆情况,从源头上杜绝建筑垃圾对周边环境的污染。同时,加强巡查督导与运输监管。印发实施《关于严格规范市区建筑垃圾和散装物料运输秩序的通告》《清远市区推行全密闭渣土运输车辆工作方案》等文件,明确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准入门槛,全面推广新型全密闭式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推动非标准化渣土运输车有序清退,严防二次污染。建设清远市建筑垃圾智能管理信息平台,加强建筑垃圾收运处置的全程记录、实时监控。开展“一案三查”联合执法,发现建筑垃圾排放、运输、消纳某一方出现违法违规问题,追查其他两个行为的违法违规情况,对排放单位、运输单位和消纳单位实施“一案三罚”。

  2020年,全市城管部门检查建筑工地3940个次、车辆3600台次,暂扣车辆95台次。全市城管部门立案查处违法违规倾倒建筑垃圾、车辆撒漏污染城市道路等案件181宗,罚款201.685万元,其中,市城管局立案查处违法运输、倾倒建筑垃圾6宗,罚款46.8万元,另外,查处关联的违法设置建筑垃圾受纳场1宗,罚款1万元,因当事人拒不整改违法行为,市城管局已将该案件移交市公安局查处。

  二、信息共享行刑衔接破解执法难点

  会议表示,目前打击违法处置垃圾案件仍存在不少问题。如由于没有建立联防联控的打击违法处置垃圾机制,造成未能及时发现、移送违法倾倒垃圾行为,垃圾违法倾倒后无法溯源追索赔偿,既造成环境污染,又给属地政府后期处置带来巨大财政压力。其次,部门协同作战能力不强。基层城管、公安、环保人员不足,无法形成常态化的打击违法处置垃圾合力,给不法分子有空可钻。而且,部分基层干部群众环保意识差,法律意识淡薄,未经批准擅自在村集体用地上偷倒建筑余泥,甚至谋取私利,给不法分子有机可乘,造成非法倾倒垃圾案件时有发生。

  对此,市城管局与市公安局一致认为,要加强组织领导,提升打击力度。发挥清远市预防与打击违法处置垃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加强对打击违法处置垃圾工作的组织领导,提高各地各部门对打击违法处置垃圾的重视程度;定期组织召开预防与打击违法处置垃圾工作联席会议,认真分析打击违法处置垃圾工作存在的短板,找准发力点,形成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进一步提升打击成效。

  此外,双方表示要密切建立情报沟通、信息对接机制,实现行政执法与刑事打击有效衔接,进一步加强联合执法,破解执法难点。积极主动与交通、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沟通,充分发挥各部门技术资源优势,及时发现并查处违法处置垃圾行为;定期组织专项行动,努力提升执法效率,提高执法打击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市城管局正在制定《清远市城市管理领域违法处置垃圾举报奖励办法》,对有功的举报人按处罚金额给予一定比例奖励,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对违法行为进行举报,共同打击违法处理垃圾行为,维护良好的城市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