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加大建筑垃圾治理力度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12-09

多措并举加大建筑垃圾治理力度

清远地处粤北山区,地域面积大,紧邻珠三角,交通便利,是出省的北通道。近年来,不法分子受经济利益驱使,向清远偏远地区非法倾倒建筑垃圾等固体废物的行为屡禁不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全力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加强源头治理、注重运输中途监管、强化末端设施建设,多措并举推动建筑垃圾治理取得成效。

一是突出源头治理。出台《清远市区建筑垃圾管理办法》等11份建筑垃圾管理相关政策文件,明确建筑垃圾排放处置管理标准,督促施工单位及时清运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严格检查工地洗车设施、出口道路硬底化、驶出车辆情况,从源头上杜绝建筑垃圾对周边环境的污染,2021年1至10月,市区城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28487人次、执法车辆7945车次,累计检查建筑工地4697个次、运输车辆9508辆次,暂扣带泥上路车辆170辆次。

二是加强运输监管。明确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准入门槛,全面推广新型全密闭式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推动非标准化渣土运输车有序清退,严防二次污染,目前,全市已淘汰老旧建筑垃圾运输车353台,核准符合标准的建筑垃圾运输企业31家、新型环保智能运输车597台。开发“清远市智能建筑垃圾管理系统”监管平台,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加快运输车辆视频终端安装工作,建立线上线下联动监管机制,实现建筑垃圾产生、清运、消纳、利用等环节的全过程闭合式监管。开展“一案三查”联合执法,发现建筑垃圾排放、运输、消纳某一环节出现违法违规问题,追查其他两个环节的违法违规情况,对排放单位、运输单位和消纳单位实施“一案三罚”,截至10月底,全市城管部门立案查处违法违规倾倒建筑垃圾、车辆撒漏污染城市道路等案件96宗,处罚款98.7万元。

三是强化末端设施建设。编制《清远市区建筑垃圾消纳处理场专项规划》,明确建筑垃圾临时消纳场设置规范,加强建筑垃圾临时消纳场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初步完成7个建筑垃圾消纳场选址工作。以循环经济资源化利用为原则,开展建筑垃圾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特许经营,从用地保障、优惠政策、产品利用等方面全力支持建筑垃圾资源利用产业化发展,推动形成与城市发展相匹配的消纳处理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