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清远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政协提案第20220070号答复的函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10-20

清远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政协提案第20220070号答复的函

夏建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合理规划、设置城市交通设施缓解交通拥堵的提案》(第20220070号)收悉,现根据清远市公安局、清远市交通运输局、清远市自然资源局、清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会办意见,答复如下:

一、关于拆除不利于城市发展的旧有交通设施的建议

1.关于“半环北路与银泉路环形花坛改建为交通信号灯”的建议

半环北路与银泉路环形花坛北向连接银泉路与锦霞路路口,相距 360 米左右;西向连接连江路与半环北路路口,相距 350 米左右;东向连接凤翔大道与半环北路路口,相距 360 米左右,以上三个路口的车流量均较大,尤其在交通高峰期,凤翔大道与半环北路路口由于距离过短,经常出现车辆溢出至环形花坛的情况。如在该环形花坛设置交通信号灯,不仅严重影响路口周边区域的交通通行效率,还可能在高峰期造成更严重的交通拥堵,不符合道路通行实际需求。

经实地勘查,现半环北路与银泉路北往南方向、南往北方向、东往西方向已提前设置车辆掉头位,只有半环北路与银泉路花坛西往东方向没有设置掉头位,根据交警部门意见,是因为中国移动清远分公司车辆出入口临近半环北路与银泉路环形花坛,如果设置掉头位将会造成交通拥堵,并且容易造成事故,存在较大交通安全隐患,因为半环北路西往东方向没有设置掉头位。同时,环形花坛在日常平峰时段,因没有设置红绿灯,通行效率比较理想,能有效缓解周边路口的压力。公安交警部门在日常高峰时段及重要节假日,已安排警力在环形花坛进行交通疏导,因此,暂不建议在半环北路与银泉路环形花坛设置交通信号灯。

2.关于“人民路与铁塔路花坛改建为交通信号灯”的建议

人民一路与铁塔路环形花坛路口为非标准的道路与道路交叉路口,早晚高峰期车流较大,但平峰期车流较小,且距离人民东路与连石路红绿灯路口不足 500 米,根据国家标准《道路交通信号灯设置与安装规范》(GB_14886-2016)相关规定,该路口不符合红绿灯安装条件。因此,不适宜对人民路与铁塔路花坛改建为交通信号灯。

3.关于“清三公路与横荷高速花坛改建为交通信号灯”的建议

清三公路与横荷高速花坛西接三水,东接广清公路,同时该环形花坛距横荷高速出口仅几十米,该路段是清城区至三水方向的关键枢纽之一。该路段已纳入智能交通改造项目,由市交通运输局主导,目前改造方案在征求意见阶段,待方案印发后,我局将按要求进行配合改造。

二、关于增加人形立体过街设施的建议

根据《城市人行天桥与人行地道技术规范》(CJJ69-95),明确了路段人行立体过街设施设置须满足以下条件之一“行人横过市区封闭式道路或快速干道或机动车道宽度大于 25 米时,可每隔 300-400 米设置一座;路段上双向当量小汽车交通量达 1200pcu/h,或过街行人超过 5000p/h”。从以人为本角度,考虑高龄族群、买菜主妇和残障人士上下天桥和地道有诸多不便,且不利于非机动车推行,根据《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标准》(GBT51328-2018)“城市客运交通体系应优先保障步行、城市公共交通和自行车等绿色交通方式的运行空间与环境”、《城市道路交通设施设计规范》(GB50688-2011)“城市快速路过街设施应采用立体过街设施。其他城市道路以平面过街方式为主,立体方式为辅,且应优先考虑人行地面过街”,因此除快速路外,我局不建议盲目新增人行立体过街设施,且目前市代建局正在开展一批人行立体过街设施的设计与建设工作,相信能有效改善交通问题。

三、关于合理设置交通标志和标线的建议

根据建议内容,公安交警部门将在清新区不定期开展非机动车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查处非机动车逆行、闯红灯、走机动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消除非机动车违法安全隐患;并持续调研清城区主次干道路口直行车流与左转车流比例及通行效率,进一步优化路口标志、标线,通过调整直行与左转道路的路权配合信号灯放行,提升路口整体通行效率。

四、关于合理设置红绿灯等待时长的建议

公安交警部门已聘请专业交通信号灯优化团队,于每天早晚高峰期派驻技术人员在交警大队智能分控中心,对清城区交通情况进行视频巡察,并根据车流情况,对车流量大的路口信号灯进行后台人工干预,实时调控,保障道路通行畅通。

五、关于引进智能交通体系的建议

智能交通系统(ITS)又称智能运输系统,作用是通过人、车、路的和谐、密切配合提高交通运输效率,缓解交通阻塞,提高路网通行能力,减少交通事故,降低能源消耗,减轻环境污染。近年来,公安交警部门全力推进建设智能交通管理体系,采取了多种新型交通组织措施。

1.优化交通组织。一是以广清大道与连江路平交路口为试点,施划“左转待转区”,提高通行效率。二是以清城区凤翔小学为试点,实施远端分流措施,设置学生专用道,学校实施错峰放学,在上下学高峰期疏导积聚车流。三是在中心城区 21 个路口增设“摩托车等候区”“红白斑马线”,通过完善交通设置、增设交通组织、优化交通标识等,全面提升城市道路的交通管理水平。

2.优化信号灯配时。聘请交通信号优化团队,对城区各交通信号灯路口的实际情况进行调研,通过前端车流量监测设备、电子警察卡口车流量统计,以及前端路口交通流的监测,逐步实线后台优化交通信号灯配时和放行方式,提高交通路口通行效率。

3.实时播报交通情况。根据道路交通实际,及时连线 FM97.8电台,实时播报交通情况,为车主提供实时路况信息,提前规避拥堵路段,避免造成大面积拥堵。

六、关于城市规划建设要有前瞻性的建议

目前在编制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期间,市自然资源局再次对城市道路网系统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和优化,市自然资源局将充分采纳该建议,落实到在编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从前瞻性、科学性、可实施性等方面,联合市发改局、市交通运输局统筹考虑我市的路网规划。

感谢您对我市城市建设和城市综合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的建议对我们做好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和启发,欢迎继续为我市城市建设和综合治理建言献策。

清远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2年10月20日

(联系人:蓝永忠;联系电话:339600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