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民政局

连樟村获全国城乡社区治理专项表彰 昔日贫困村蝶变“幸福”村

来源:清远+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3-17

       走进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河流清澈,瓜果香甜,鲜花盛开。两岸生态走廊宽阔葱茏,一栋栋漂亮楼房掩映在绿树中。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了大幅增长,幸福指数得到较大提升,昔日贫困村已经“蝶变”成花园般的幸福村庄。

       在山乡巨变中,连樟村的村民也深化了自治意识,在全体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该村先后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国家级、省级多项荣誉。近期,据民政部《关于表彰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的决定》,连樟村村民委员会还被评为了“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

殷殷嘱托唤醒沉睡的自治意识

       “以前村里环境脏乱差,风气不好,管事的人少,人心也不齐。”“农业基础设施落后,村里杂乱地搭建着牛棚、猪圈,下雨天到处污水横流。从村里出去的年轻人,很少愿意再回来。”......回想起昔日的连樟村,不少村民颇为感慨。

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全貌。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殷殷嘱托,不敢忘却。为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连樟村建立了连樟党校(乡村振兴学院),以乡村振兴战略和国家城乡融合发展为核心任务,开展“三农”人才、党政人才、村“两委”干部人才培训。通过发挥党建引领,连樟村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治理力、推动力、引领力得到了质的提升,先后荣获“连江口镇先进基层党组织”“英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英德市基层党建示范点”“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在基层党组织的带领下,连樟村完善了乡村治理体系,提高了治理能力。“我们广纳民智,制定了《连樟村村规民约》以及《连樟村自治管理制度》,有效团结了村中乡贤、精英骨干力量为集体发展出谋划策,提高了村民的参与度。”连樟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陆飞红介绍道。

       此外,连樟村还打造了多样化的议事协商平台,成立“连樟村乡村会”、村小组建立“微信群”等议事协商平台,广泛吸纳外出乡贤、青年代表等参与议事。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的制度要求,针对村级重大事项,由村党组织提议、村“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议事协商后再由村民会议决议,并通过党务村公开栏等全程公开议题审定及决策执行情况。

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里,村规民约上墙。

自治意识提升推动乡村振兴

       “通过这些举措,我们充分调动了村民按照自己的意愿参与建设新农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村里无论大事小事都先讨论、再决定。”陆飞红介绍,如今连樟村开展议事协商成果转化率高达100%,表决参与度,例如村规民约通过率高达91%。邻里之间更为和睦,乡村环境更加宜居,村内事务参与热情更加高涨。

       连樟村还注重发挥巾帼力量。妇女干部以身作则,带领妇女为连樟村的乡村振兴事业添砖加瓦。2021年,连樟村妇联获得了“全国妇联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如今,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越来越强,可以说,自治意识已经在村民心中扎下了根。”陆飞红高兴说道。

       村民自治意识的提升,推动了乡村的全面振兴。依托山林资源,增强造血功能,连樟村引进了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生态茶园基地、观光采摘园、麻竹笋加工厂等20个产业项目,进一步增强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

连樟村党总支部党员大会上,党员举手表决。

       乡风乡貌也因此焕然一新。连樟村建立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垃圾处理体系,垃圾清理保洁每日全覆盖,村民自觉维护乡村环境卫生;17个自然村均建有生态污水处理设施,有效保护绿水资源;全面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村中农房进行统一外立面升级改造,13个自然村已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实现 “旧村”焕发“新颜”。

       结合村民文化需求,连樟村组织举办了“乡里乡亲过大年,和谐连樟一家亲”等多活多样的民俗文化活动。通过文化的涵养,村民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幸福感大大提升。2020年先后获得“广东乡村振兴大擂台‘优秀村’及‘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优秀村’”“广东十大美丽乡村”等荣誉称号。


图文:钱敏敏  通讯员 罗国禧 朱健宁  实习生 唐金婷

编辑:夏汉华

校对:王韵

编审:周东辉

编委:樊沃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