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农业农村局(清远市乡村振兴局)

清远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517号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市农业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4-19

B

〔主动公开〕


清远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广东省十届人大

次会议1517建议办意见的函


市委统战部

我局对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支持解决连南瑶族自治县少数民族高寒边山穷地区移民搬迁建设缺口资金的建议》(1517的会办意见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1年以来,清远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根据《广东省不具备生产生活条件贫困村庄搬迁安置工作实施方案》(粤府办〔2010〕6号)要求,结合清远市实际,全力推进“两不具备”村庄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着力改善贫困山区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截止2016年底,省下达清远市移民搬迁任务1160条村16399户73483人,已完成20245户75024人的搬迁安置任务,完成全省搬迁安置任务的123.5%,超额完成23.5%。清远市走出了一条具有清远特色的移民搬迁之路,取得了显著的成效,高寒山区等“两不具备”贫困村庄移民搬迁工作成效走在全省前列,越来越多的高寒山区群众实现了“走下大山,走向幸福”的梦想。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好评。

“十四五”时期,各县(市、区)计划把深入实施移民搬迁、开展移民安置楼建设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举措,鼓励移民进城,引导高寒山区、地质灾害点及边远山区的村庄向城镇迁移,着力推进特色美丽乡镇建设。经过摸底排查,截止2021年底,各县(市、区)仍有部分人居住在高寒山区等“两不具备”村庄。此外,一些村庄由于地质灾害频发、交通不便、物质、教育、医疗资源严重不足,生存环境恶劣、生产条件落后等原因,急需实施移民搬迁。

二、工作开展情况

实施移民搬迁,是贯彻落实新阶段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改善农村民生福祉的现实选择,是解决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和重要举措。连南瑶族自治县根据高寒山区群众的移民需求,计划在县城及其周边、县高寒山区自愿移民新村、红星移民新村和金坑片区移民安置点规划范围内,规划建设一个移民新村以及三个移民安置点,共建设2736套移民安居房,计划安置涡水镇及其他镇移民搬迁群众2736户。2022年,连南计划利用广东省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广州市支持连南瑶族自治县帮扶资金中安排的移民楼建设费用共同推进移民安置楼建设,估算投入7849.26万元,开展实施连南瑶族自治县移民搬迁安置楼工程(一期),项目选址在三江镇联红村县林农转型发展移民安置楼旁边地块,规划建设5栋移民安置楼,可安置移民群众271户。

三、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根据高寒山区群众的移民需求,连南计划在县城及其周边、县高寒山区自愿移民新村、红星移民新村和金坑片区移民安置点规划范围内,规划建设一个移民新村以及三个移民安置点,共建设80栋2736套移民安居房,项目规划分5年进行,项目概算投资合计约136931万元,其中搬迁群众自筹解决约35568万元,剩余101363万元需要通过各级财政扶持、社会帮扶和融资等方式筹措解决。

由于连南自身财政收支矛盾突出,2021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为67.50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2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73亿元。收支缺口达18.61亿元,严重失衡。基于现实情况,连南分批分阶段实施移民搬迁是符合实际的。目前连南可通过统筹争取每年的广清帮扶资金、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等解决部分移民搬迁安置楼建设资金,但总体资金缺口过大,短期乃至更长一个时期难以解决,仍需继续争取省市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四、意见建议

移民搬迁项目投资巨大,需要做好科学规划,分期分批开展项目建设,特别是在资金筹集上,要采取多种措施,多渠道通过各级财政扶持、社会帮扶和融资等方式筹措解决。

因此建议:一是建议突出政府主导,明确目标责任。各级政府要将“两不具备”村庄搬迁安置作为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各地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建议突出科学规划,因地制宜推进。在开展“两不具备”村庄搬迁安置工作中,要坚持规划先行,有序推进。选择不具备生产生活条件的村庄实施搬迁安置,统筹考虑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和产业发展等问题,并重视规划的综合效应。按照“两不具备”移民搬迁安置任务分解表,分步实施。同时,将搬迁任务分解到镇、村,落实到户,确保工作任务顺利完成。要突出政策扶持,强化工作措施。要制定相关文件明确了“两不具备”移民搬迁的原则范围、补助标准和相关政策措施,为搬迁工作的实施提供了政策保障,解决资金和用地两大难题。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现统筹发展。移民搬迁要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通过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移民搬迁要与地方特色、民族文化相结合。引导农民建设具有地方文化、岭南特色的住房,建设基础设施配套、岭南文化特色浓郁的新村;移民搬迁要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坚持将新村建设与优化农村产业结构结合起来,与农村的长远发展结合起来,引导各地结合区位条件和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业、观光农业和生态旅游等,拓宽增收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五是要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落实。要通过不断加大督查力度,确保了全市“两不具备”移民搬迁安置工作顺利推进。六是建议省委省政府帮助协调省财政厅、省民族宗教委等省级部门、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和星河湾集团、碧桂园集团等爱心企业在资金上给予连南瑶族自治县倾斜和大力支持解决。

专此函达。




清远市农业农村局

2022419


(联系人:汤颖娴,联系电话:338186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