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审计局

清远市审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1-25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按照《清远市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清府法治办〔2021〕20号)的部署和要求,加强审计队伍法治建设,依法审计,有效促进依法行政及依法治市。现将全市审计工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组织机制健全,保障依法行政依法审计

        我局是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认真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是履行责任主体到位法治组织机制健全局党组书记、局长练贤聪按照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要求,履行执法普法领导责任,法规审理科承担具体职责。相关工作按《清远市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要求有条不紊地落实;年初局党组(班子)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年度法治工作,履行局领导就职宣誓仪式。二是落实依法审计机制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主题主线,贴近热点民生,科学编制了2021至2022审计年度全市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报市政府行政首长、省审计厅审核,最终由市委审计委员会审定批准后发布,由局党组统一调配各业务科室和各县级审计机关审计力量,按计划组成各审计组,严格按照《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开展审计项目实施工作;再由职能科室做好审计项目审理工作,把好审计质量关;最终经过局审计业务会议审定才出具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三是严抓法治宣传教育学习,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在机关内部充分利用审计管理系统(OA)及时更新国家法规库的内容,开展普法学习教育。5至7月,落实《中共清远市委普法办公室转发广东省普法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党史专题学考暨2021年度学法考试的通知》(清委普办〔2021〕6号)的要求,组织了2021年度本局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工作,参学参考率100%,考试成绩优秀。8月,参加全省审计机关集中整训活动期间,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著作的相关篇章。由此,促使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完善领导干部和审计人员的学法制度,形成以党组领导、法制部门牵头实施、各职能部门协助的全员学法用法机制。本年度认真按照市审计局官网公示的普法责任清单履职到位。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2021年我局对现有的56项内部管理制度进行梳理,经局党组会议讨论修订了《清远市审计局审计项目审理办法》《清远市审计局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清远市审计局差旅费管理制度》等24项制度;研究废止《清远市审计局工作协调制度》等31项与当前形势不相符、上级有明确文件执行的制度;新增《清远市审计局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议制度》《清远市审计机关审计工作报告审核办法(试行)》等3项制度。

         二、强化审计队伍法治建设,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司法机关的监督,依照规定报告工作,接受质询,听取意见和建议。2021年8月30日,市审计局局长练贤聪受政府委托在清远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十三次会议上作了《清远市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并将审计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在市审计局官网上向社会公告;此外,还通过网络等多媒体报道全市审计机关法制建设的情况及经验;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市直单位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列入市政府常务会议议题,要求被审计单位切实落实整改责任,认真组织整改。如在第3季度,对本年度部门预算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我局还每年按规定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整改结果并向社会公开。二是按照规定公布投诉举报途径和方式,接受社会群众的监督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时,在被审计单位张贴审计公示,接受被审计单位的监督。三是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四是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实施纲要。组织全市审计人员参加审计署的审计大讲堂的培训,如题为《以五年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是党的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的讲座,由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周南主讲。每年向市依法治市委员会报送市审计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五是积极学习贯彻新的行政处罚法。我局在审计工作中严格执行新的行政处罚法规定。12月我局派员参加清远市法治建设培训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培训班,学习《贯彻落实新的行政处罚法专题辅导》。是及时向社会宣传新修订《审计法》。结合审计工作的实际,12月1日至4日,在审计大楼办公场所的电子荧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贯彻新修订《审计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此外,并派员参加清远市第三届法治文化节颁奖仪式,一系列的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宪法宣传周氛围。内部规章制度落实到位。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严格落实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做好行政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把廉政纪律和审计工作同部署、同要求、同检查、同落实,从项目确定、项目实施和审计处理等环节控制审计风险,落实审计回访制度,实现了审计执法和审计廉政工作零投诉、零举报、零案件。

         三、推进审计全覆盖有成效,为法治政府建设作出了贡献

         为推进全面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的建设,我局依法开展审计,着力促进被审计单位完善自身制度建设,依法依规管理和使用国有资金、资产以及资源,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据统计,2021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调查)单位151个,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1622985万元,违规金额14445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608261万元,审计处理处罚270958万元,为财政增收节支10113万元,核减投资额 1088万元,审计期间整改金额72606万元,移送有关部门处理事项24件,移送处理金额18549万元,审计提出建议461条,被采纳建议385条,提交审计信息47篇,被批示、采用审计信息10篇次;其中,市审计局完成审计(调查)单位33个,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610540万元,违规金额1353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609186万元,审计处理处罚74003万元,审计期间整改金额61048万元,审计提出建议93条,被采纳建议65条。

         与此同时,为推动建立完善履职问责机制,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促进国家治理,全市审计机关认真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共完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54人,其中任中审计36人,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178629万元,违规金额1928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76701万元。全市审计机关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政府治理,有效发挥了审计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四、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2021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是审计法治专业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法治宣传工作方式方法还不够灵活多样。出现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审计人员少与审计任务重的矛盾较为突出,运用现代化宣传手段的意识不够。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上级审计机关工作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一要是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融入审计工作全过程,持续提升审计人员法律素质,增强被审计单位的法治意识,配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展工作;二要科学合理落实2021-2022年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工作,按《清远市审计局2021—2022年度普法实施方案》和《清远市审计机关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审计法实施方案》要求落实法制宣传学习工作,并认真按照中共中央印发《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的部署结合实际开展工作,由此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工作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