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审计局网络问政实施方案

来源:市审计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14-05-21

网络问政是了解民意、服务群众、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是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途径。根据《中共清远市委办公室 清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清远市推进网络问政实施方案的通知》(清委办〔2013〕30号)精神,为更好地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汇聚民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更好地服务基层和群众,现根据我局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要求

依托清远市政府门户网建设我市网络问政主平台,进一步拓展审计与群众沟通的渠道,建立收集、报送、交办、处理、反馈群众意见建议的工作机制,从而更好地掌握民情民意,化解社会矛盾,解决社会热点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建设美丽幸福清远提供保障。

二、主要内容

健全网络问政长效工作机制,及时收集办理互联网上涉及审计工作的信息舆情,及时上报重大网络舆情;在充实完善托清远市政府门户网为主要阵地,市委组织部官方网站、官方微博为辅助的网络问政平台的基础上,建立网络新闻发言人制度和定期组织开展与网友见面交流和问题交办等活动;在局官方网站上开设网络问政专栏。

三、工作规程

(一)收集。局办公室专人负责,收集清远市政府网站、清远市审计局网站、人民网、广东省政府门户网、南方网、奥一网和新浪、腾讯、天涯社区、清远百川社区等其他重要网站上,给市领导的信件和涉及我局有价值的各类信息,对拟办理的问政信息进行登记。

(二)受理。局办公室对拟办理的网民留言进行初步的回复,简要说明受理情况。

(三)交办。局办公室把拟办理的网民留言呈领导批示,分发至承办科室。

(四)承办。各承办科室接到通知后,针对网民反映的问题认真研究、深入调查,拟订回复意见,报分管领导审核后,及时回复网民。

(五)督查。局办公室除负责办理本室的问政信息外,还要督促检查所有业务科室承办情况。

(六)归档。局办公室对拟办信息、领导批示、网民留言登记表、办理结果等相关资料进行整理后归档保存。

(七)通报。局办公室对网络问政办结情况进行不定期通报。对工作认真、办理质量好、回复及时的要通报表扬;对工作不力、敷衍应付、拖缓办结时间、不实事求是或处置不当的予以通报批评,造成严重后果的进行行政问责。

四、工作要求

1.按照《关于规范市政府门户网站群众来信办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科室收信后应在3个工作日内按照来信方式作出答复;对情况较复杂的信件,要在3个工作日内作出受理答复,并在15个工作日内作出具体答复。

2.人民网、南方网和奥一网上写给市领导的信件,涉及本单位职责的主动认领,做到日收日清;对涉及多个部门的信件,来信人指定的本单位为主办单位的,负责协调相关单位办理和答复。

3.网络发言人(新闻发言人)采取回信、跟帖、留言等方式作出回应或答复,对某些不宜实名回应的匿名言论,应按照平等原则,灵活采取各种方式加以解释、说明、引导,努力降低负面影响。

4.积极落实工作要求,支持配合市委市政府办公室举办的在线访谈、意见征集、线下互动等方面工作。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网络问政工作,建立起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网络发言人和信息员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

2.加强日常管理。结合部门实际,进一步细化完善有关工作制度和操作规范,扎实有效地推进各项工作。

3.加强业务培训。加强对有关领导和新闻(网络)发言人、信息员的培训,提高网络问政工作水平。

4.加强经费保障。将网络问政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安排,做到专款专用,保障网络问政工作的正常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