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审计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2-11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清远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清发〔20175号)、和《清远市2019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清府办函〔2019118号)的部署和要求,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不断完善审计制度,有效促进依法行政及依法治市。现按清法治办〔201947号文要求、将相关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领导重视组织机制到位落实

我局是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认真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一是抓好自身建设、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党组书记、局长担任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组长,履行法治工作责任制,并下设办公室,由政策法规科承担具体工作。相关工作按清远市审计机关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实施方案》的要求有条不紊地落实。二是落实依法审计机制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主题主线,贴近热点民生,年初科学编制了2019年度全市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报市委审计委员会审定和市政府行政首长批准后,由局党组统一调配各业务科室和各县级审计机关审计力量,按计划组成各审计组,严格按照《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开展审计项目实施工作。三是严抓法治宣传教育学习,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在机关内部充分利用审计管理系统(OA)和普法无纸化系统,及时更新国家法规库的内容,开展普法学习教育。4月,制定了《清远市审计局2019普法依法行政工作实施方案,按要求开展了一系列的法治建设工作,如参加市委普法办布置的2019年度清远市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考试,并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度学法考试的通知,在职人员全员参加了学法用法考试,成绩优良;还分别组织全局人员参加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普法活动,以及审计署“审计大讲堂”主题为《新时代的保密工作》学习活动。此外,6月,积极参加市委机要局和保密局要求的“五法”普法活动;11月26日,组织全局干部职工30多人参加了审计署组织的审计大讲堂视频学习,学习主题《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讲人司法部党组书记袁曙宏;12月4日,又派出8人积极参与市委普法办、市司法局联合举办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清远市“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系列活动暨清远市首届法治文化节启动仪式。由此,促使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完善领导干部和审计人员的学法用法机制。

二、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强化审计队伍法治建设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司法机关的监督,依照规定报告工作,接受质询,听取意见和建议2019822冯小华局长受政府委托向清远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作了《2018年度清远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要求切实落实整改责任,认真组织整改。接下来我局还将按规定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整改结果。二是按照规定公布投诉举报途径和方式,接受社会群众的监督;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时,在被审计单位张贴审计公示,接受被审计单位的监督。三是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内部规章制度落实到位。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审计“八不准”“四严禁”纪律,严格落实《清远市审计局工作岗位责任制》、《清远市审计局工作人员廉政细则》、《清远市审计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责任制》等机关内部管理制度,把廉政纪律和审计工作同部署、同要求、同检查、同落实,从项目确定、项目实施和审计处理等环节控制审计风险,落实审计回访制度,实现了审计执法和审计廉政工作零投诉、零举报、零案件。

    三、认真履行依法审计职责,推进审计全覆盖取得成效

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法治政府的建设,我局依法开展审计,努力促进被审单位完善自身制度建设,依法依规管理和使用国有资金、资产以及资源,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据统计,20191--11全市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调查)单位79个,审计查出违规金额59648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040358万元,审计处理处罚237137万元,为财政增收节支371万元,核减投资额2344万元,审计期间整改金额37617万元,移送有关部门处理事项6件,移送处理金额1966万元,审计提出建议189条,被采纳建议127条,提交审计信息73篇,被批示、采用审计信息28篇次。其中,市审计局完成审计(调查)单位13个,审计查出违规金额57735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186304万元,审计处理处罚225775万元,审计期间整改金额1454万元,审计提出建议43条,被采纳建议23条。与此同时为推动建立完善履职问责机制,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促进国家治理,全市审计机关认真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共完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17人,其中任中审计14人,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25451万元,违规金额891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4559万元。全市审计工作充分发挥了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公共财政“卫士”作用。

2020年,我局将按照上级审计机关工作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科学合理落实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工作,并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由此促进全市审计机关法制工作以及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