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多举措抓好疫情防控审计工作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5-1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我市审计机关按照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统一部署,结合清远审计实际,将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作为当前重大专项审计任务。2020年2月19日至2020年3月31日,清远市审计机关组织对全市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进行了专项审计,重点审计财政资金7925.74万元、捐赠资金2551.54万元,对19010万元专项再贷款资金逐笔逐项进行核查,延伸审计红十字会9家、慈善组织9家,政府机构和单位83个,企业8家和金融机构2家,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拧紧疫情防控审计“总开关”。市审计局2月11日和2月13日分别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在局党组的领导下,研究应对疫情专项审计相关重大事项,指导和协调解决专项审计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二是组建专业化审计队伍,严抓疫情防控审计质量。结合疫情防控审计工作特点,全市各级审计机关从审计业务骨干中优中选优,统一抽调54名审计业务水平高、素质强的业务骨干组成9个专项审计组,对市本级及8个县(市、区)疫情防控专项资金使用、捐赠款项物资调配等进行审计。三是强化大数据运用,提升疫情防控专项审计效率。强化运用大数据开展疫情防控审计工作的水平,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加强计算机辅助审计在审计管理和审计实施中的应用,通过大数据审计,审计组对全市疫情防控专项资金、捐赠物资款项调配等进行了快速分析,有效提高了审计效率。

    针对审计发现的财政专项资金方面、捐赠物资等问题,我市审计机关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对疫情专项资金加快使用、加强管理。对滞留的疫情专项资金加快拨付,及时发放医务人员及防疫工作者的补助。二是对接收的捐赠款物加快拨付、及时公示。各级防疫指挥部与慈善组织要建立快速便捷的分配通道第一时间将捐赠款物送到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并按照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开捐赠款物的去向情况。三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及时登记入账。要严格执行《会计法》、《政府会计制度》等有关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及时将财政收支、捐赠款物登记入账,积极防范财务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