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审计局

下好审计“三步棋” 助力清远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3-06


为进一步规范清远市公办学校教育经费的管理使用,提高教育经费使用绩效和内部管理水平,提升教育事业发展总体水平,市审计局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派出审计组对市直11所公办学校2021年度的教育经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调查发现问题28个,提出审计调查建议4条。通过下好审前调查、现场审计、督促整改审计“三步棋”,有力促进市直公办学校持续提升教育质量,助推本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做实审前调查,下好审计“先手棋”

为确保审计项目高质量实施,下好“先手棋”,审计组以群众热切关注的教育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实审前调查。通过积极与被审计单位沟通交流、调查被审计单位基本信息、查看12345市民服务热线诉求等各种途径,尽可能全面地收集我市教育领域社会热点问题,梳理出审计调查关注重点23项,为进一步明确审计目标和审计内容打下良好基础。

二、做深现场审计,走好审计“关键棋”

为抓好严控审计质量这一关键环节,审计组坚持“以审计促规范,以审计促发展”的工作思路,采用“横纵结合审+实地勘查审”的工作方式,围绕教育经费收支、内部控制管理、校园安全管理、其他教学管理等4个方面实施现场审计。审计人员通过仔细审阅11所公办学校的文件资料、比对相关数据等方法,逐步找出疑点和问题。根据审计发现的关键性疑点,举一反三核查其他学校是否存在共性问题。结合现场勘查、实地走访,审计组对相关校园资产进行清点核对,对校内食堂、超市食品安全管理等情况进行调查,对有关单位和人员进行函询、询问,追根溯源查明问题原因,精准揭示部分学校在落实存货管理制度、管理校园公共设施、食品安全管理、卫生技术人员配备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以及内控风险点。

三、做细督促整改,落好审计“长远棋”

为确保审计取得长远效果,审计组认真梳理了专项审计调查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通过召开审计发现问题交流意见会议,与教育部门进行充分沟通,认真听取被审计单位反馈意见,了解问题根源,为推动问题整改提出更具针对性、更切实可行的审计意见和建议4条。同时,就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开展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与教育部门进行沟通交流,旨在以做实做细此次审计整改为契机,推动教育系统健全内控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助力学校提高内部管理水平,及时维护设施及落实安全管理制度,规范食堂运作、提供符合营养要求的食品,配齐基本设施设备,提高学校安全防范能力,维护学校秩序和社会稳定,助力我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