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审计局

清远召开2023年市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协调会议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4-26

  4月24日,清远召开2023年市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协调会议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和有关文件精神,通报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自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及2022年度全市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情况等,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各成员单位贯通协同工作。市委审计办主任,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练贤聪主持会议并讲话。

图片1.png

  图为2023年清远市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协调会议暨清远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现场

  会上,市纪委监委机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审计局、市国资委、市金融局、中国人民银行清远中心支行等单位围绕履行职责情况、服务保障市委审计委员会高效运作、推动我市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统筹推进全市审计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利用当前审计监督和其他监督贯通协同工作已取得的成果,进一步突出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重点领域的联动监督,强化审计成果运用,以高质量监督合力护航清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推进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上谋实招。要系统抓学习贯彻,确保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的本质要求,做到学习站位高、传达覆盖广、成效转化快。要全面抓规范化建设,确保日常运行机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对下督导机制等各项制度机制不断完善。要全力抓督查督办,做到对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审计委员会议定事项主动跟进、闭环管理、协同落实。二要走好研究型审计之路,在推进“经济体检”提质增效上献实策。要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规范权力运行为导向,加强审计监督,及时反映影响经济安全的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要把审计立项、审计实施、审计建议当作课题研究,以研究引领思路提升、业务提升、成果提升,以高质量审计成效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要坚持以审促治,抓实审计整改,促进查出问题全量改、完善机制规范改、抓本治源长效改。三要履行联席会议职能,在推动经济责任审计科学发展上做实功。要将经济责任审计融入干部大监督体系,发挥审计专业优势,助力干部“知事识人”体系、素质培训体系、选拔任用体系、从严管理体系建设。要组织学好用好省委审计办下发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清单》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风险防范清单》“正反两面清单”,从加强教育培训源头抓起,从权力规范运行的角度帮助领导干部更清晰的认识普遍性、规律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四要深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在推进成员单位高效协同上求实效。要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运用好已有协作机制,认真贯彻市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协调制度、“三类监督”贯通协同高效实施意见等相关制度。要进一步深化审计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健全完善计划制定、问题发现、移送办理、整改落实、成果运用等方面协作联动机制。要进一步搭建高效协作的平台,通过定期沟通、办会等方式,最大化集成各成员单位的资源和优势,破解疑难问题,推动形成更大的监督合力。

  市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市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联络员、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组成人员等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