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清远市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5-08

       2020年8月25日,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清远市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并提出了具体审议意见。根据《广东审计机关加强审计整改监督工作的若干具体措施》(粤审整改〔2020〕80号,以下简称《整改措施》)的规定,现将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主要问题截至2020年12月底的阶段性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总体推进情况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工作,市领导及时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市审计局组织开展对被审计单位实施整改的情况全过程跟踪检查。从初步整改情况看,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对审计指出的问题能积极整改、举一反三,将整改工作与加强管理、完善机制、健全制度和追责问责紧密结合,提升了整改效能。据统计,2019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涉及问题共180条,截至2020年12月底,已整改到位126条,承诺今后改正35条,整改完成率89.4%。按审计要求已清缴入库6.09亿元、上缴各级财政资金1280.84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3.16亿元、规范账目管理资金23.82亿元、促进落实和拨付项目资金13.04亿元,按照审计建议完善各项制度规范20项。对个别未能完成整改的问题,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已作出了安排和承诺,下一步将加大整改推进力度。

       二、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主要问题阶段性整改情况

     (一)财政管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市级财政管理及决算草案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预算及预算调整方案编报不完整的问题。市财政局对少编报的新增债券、上年结余等1.94亿元已编入2019年预算调整方案,在2020年预算草案中已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市财政局和广清园管委会在编制2021年预算时也已充分预计上级转移支付因素,全面、准确反映各项预算收支结余情况。

   (2)项目预算编制不够细化的问题。市财政局编制2021年预算时已将“其他支出”科目金额压缩到1460万元,今后将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避免没有细化到有关部门、基层单位和具体项目的情况。

   (3)非税收入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相关罚没收入、国有资本收益及农业土地开发资金等1.04亿元已经上缴国库。

   (4)个别省级资金拨付不及时的问题。英德市财政局分别于2019年12月、2020年1月拨付奖补资金1122.46万元、2999.41万元至企业,对此类情况,英德市财政局承诺以后及时拨付。

   (5)部分财政存量资金未及时盘活使用的问题。目前,市财政已将收回的存量资金1.75亿元全部安排使用,未缴入国库的存量资金1亿元也已缴入国库。

     2.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项目支出预算执行不严格的问题。截至2020年底,我市共消化闲置资金约2亿,并将预算单位支出进度纳入全市绩效考核项目,由市财政局每月对照序时进度通报考核结果,督促单位加快使用。

  (2)预(决)算编制不细化、不完整的问题。相关单位和部门承诺今后将加强预(决)算编制管理。

  (3)一般性支出控制不严的问题。相关单位和部门承诺今后将压减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开支,避免超预算问题发生。

  (4)项目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对于政府采购程序不规范、资产管理不规范、财务收支超范围或超额使用等不规范情况,相关单位和部门承诺今后将严格按照财务管理规定执行。

  (5)个别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市自然资源局清城分局将该房产移交至市国资委,2020年7月已签署资产移交协议书。

  (6)非税收入未按规定上缴的问题。市住房保障中心已完成整改,于2020年8月上缴国库133.2万元。

   3.县级及镇(街)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县级财政管理方面的问题。连南瑶族自治县在2020年初已编制预备费、政府采购预算和“五公”经费预算,并加强对预算单位的监管,督促预算单位加快预算执行进度。阳山县正积极推进无预算、超预算拨款消化工作,合计已消化6.9亿元,并承诺今后依法依规严格管理和使用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及时足额拨付,保证有关项目正常开展。清城区已冲销2018年前存量的无预算支出合计9.06亿元,超过省要求消化的进度,区政府专门制定了暂付款消化计划,接下来将通过盘活区级土地资源,加大政府性基金调入一般预算统筹力度,争取上级财政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盘活超两年的存量资金等方式,全面加快清理进度,确保在2023年底前将2018年底前形成的暂付性款项全部消化完毕。

    (2)镇级财政管理方面的问题。英德市横石水镇、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吉田镇等4个镇已将国有资产出租、出售等非税收入382.2万元上缴财政,连州市星子镇、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江镇等4个镇正组织对未入账的房产及电站清查入账。

   (二)“三大攻坚战”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资金筹集和管理使用方面的问题。截至2020年12月底,脱贫攻坚方面结余资金1.23亿元已全部完成整改,乡村振兴方面结余资金3.52亿元实际已拨付使用3.16亿元,财政收回统筹872.14万元,其余2783.89万元正在持续整改。阳山县共安排3372.28万元用于支付美丽乡村项目奖补支出,已足额配套2016-2018年清远市美丽乡镇建设县级奖补资金。

    (2)扶贫项目推进及绩效方面的问题。连南瑶族自治县已追回损失的扶贫专项资金8万元,并将涉及的22个项目分别与入股方和贫困户签订分红延期2年的协议,下一步,连南瑶族自治县还将通过调整资产收益型项目等方式,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落实责任,切实发挥扶贫资金效益,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3)“三保障”等惠民政策落实及脱贫成效方面的问题。未足额发放医疗救助待遇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银行账号信息已收集完成,市社保局将统一进行补差操作。101名预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家中均已通自来水,已解决饮水困难问题。

     2.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未按省的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方案的要求建立河道管理和保护长效机制的问题。佛冈县迳头镇制定了《迳头镇河湖管护工作长效机制(试行)》和《迳头镇河道管护人员管理办法(试行)》,明确管护内容及管护人员责任,并定期对河道进行管护。

    (2)未按规定对区域内15宗分散式饮用水源地保护范围划定开展征求相关村(居)民委员会、村民小组、村民的意见的问题。佛冈县迳头镇已开展征求相关村民委员会、村小组、村民意见的工作。

    (3)未能有效制止违法用地行为及落实督促整改的问题。佛冈县迳头镇已将胡某违法占用林地2.66亩的案件移送司法机关,现占用林地已复绿,迳头镇正协助佛冈县自然资源局对2.66亩占用林地的罚款进行追缴。

     3.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政府债券资金管理制度不健全的问题。2020年4月,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新增债券项目储备及资金支出管理的工作方案》,该方案明确了债券管理上发改、财政、审计等职能部门以及项目主管部门的责任;同时建立了包括项目分析研究机制、报告机制、限时反馈机制、每月调度机制、奖惩机制等五方面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债券资金管理制度。

     (2)本级存量债务余额3.93亿元未按要求及时置换的问题。市财政局在2020年11月已印发《审计署广州特派办审计发现清远市本级政府债务问题整改方案》,要求债务单位督促有关单位积极和债权人商讨置换方案或通过法律途径等方式化解债务。截至目前,已化解3.67亿元,剩余2631.23万元由于债权单位已撤销、债权人未催款等原因暂无法置换。

     (3)少计市本级政府债务3261.07万元,多计市本级政府隐性债务7550.14万元的问题。少计本级政府债务3261.07万为债务系统中数据的错误,市财政局将及时对数据进行修正;多计本级政府隐性债务7550.14万元问题已通过PPP合规划论证方式进行整改,该项目已不再纳入隐性债务统计范围。

     (三)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方面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工程推进缓慢的问题。连南瑶族自治县积极整改,制定《连南瑶族自治县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进度挂图作战表》,及时准确掌握工程进度,通过倒排工期明确各时段完成工程任务量,截至2020年9月30日,497个项目已全部竣工,核心村施工方已申请验收,辐射村基本完成,上级下达的资金1亿元已全部拨付使用,资金使用率100%。

   (2)项目管护不到位的问题。连南瑶族自治县寨岗镇通过加大对污水处理厂资金投入、强化监督检查力度等方式,完成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实现了预期污水处理效果。

     2.统筹协调“六稳”方面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有2个镇(街)少上报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1118.49万元的问题。横荷街办已偿还账款517.33万元,剩余未偿还资金,横荷街办和横石水镇政府均已制定还款计划。

    (四)重点民生项目和专项资金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困难群众救助制度方面。

      有1个部门未按规定制定或完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专项资金使用监督检查制度等10项困难群众救助制度的问题。市民政局表示今后将按照上级部门有关文件精神,出台我市困难群众救助制度。

      2.困难群众保障政策落实方面。

      一是各县(市、区)落实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政策和救助政策不到位的问题,市民政局下发了《清远市关于在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中充分发临时救助作用的若干措施》(清民办[2020]6号),对“给予大病贫困人口生活救助”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对个人自付医疗费用负担过重影响生活的,分类分档给予临时救助。二是民政部门把关不严,多发救助、补助资金461.98万元的问题,民政部门已对违规纳入保障范围人员进行清理,违规发放资金已追回379.25万元。

      3.敬老院项目建设不理想的问题。

       英德市英西北区域性敬老院拟于近期竣工验收,连南瑶族自治县寨岗区域敬老院扩建建设的综合楼已基本完成,市民政局已督促各乡镇敬老院落实硬件设施和人员配备。

      4.个别单位困难群众专项资金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违规从零余额账户划拨中央和省级困难群众专项资金692.08万元到基本户的问题。清远市救助管理站在2019年12月底已将此项专项资金暂停使用,并报市财政局相关科室。

    (五)国有企业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个别投资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清远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已将未入账的1项长期股权投资资产清理入账。

      2.出资方式不符合规定的问题。

      德晟集团未按市国资委批复擅自变更出资方式,现金出资500万元给粤通公司的问题。经德晟集团与粤通公司沟通,拟通过提前缴纳剩余租金的方式促进解决该注资问题,目前已收取租金233万元。

      3.项目投资管控不力的问题。

      有1户企业未实际参与其参股公司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未依法行使参股公司股东以及董事会成员的职权等问题。粤通公司已修改完善公司章程,避免今后出现类似问题。

     4.应收款未及时收回的问题。

    有1户企业2018年末应收款1.24亿元挂账3年以上未收回的问题。截至目前,德晟集团已收回2500万元应收款,其余正在追缴之中。

    (六)公共投资项目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工程概算编制审核方面。

      有1个单位未按相关文件和EPC总承包合同规定核定概算造价,造成2个项目工程多核定概算3592.28万元的问题。在结算审核时已改正,市发改局表示今后严格按照EPC合同各项条款进行概算评审,完善清远市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的工作指引,加入EPC总承包项目评审的具体要求。

       2.工程预算编制审核方面。

       有1个单位未按EPC合同约定审核1个项目的施工图预算,直接按概算批复金额下浮0.5%进行审核,涉及金额1.47亿元的问题。市筹建办专门召开了关于解决五所院校施工图预算报审存在问题的会议,经各方协商议定,“针对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采用装配式工艺施工的宿舍楼(B01-B07),其施工图预算审核金额按概算批复的建安费×相应下浮率,作为预算审定价。

      3.工程建设管理及其他方面。

       一是有5个项目存在现场管理不规范,工程签证、设计变更先施工事后补办现象,不利于工程投资动态控制,涉及金额1.88亿元的问题。市筹建办已多次督促施工方按要求严肃、严谨、及时完善相关变更手续,并要求永道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加快设计变更预算审核进度。二是部分工程未按施工技术标准施工导致渗水漏水、开裂等质量问题。市筹建办已督促总包单位在审计期间完成整改。

      三、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及下一步推进整改的措施

      从各县(市、区)、各部门报送的整改情况看,大部分地区和部门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积极采取措施予以整改,取得较好的成果,但还有部分问题未完成整改,主要原因是:部分地区政府财力比较薄弱;部分问题涉及的地区和部门在制度执行上存在约束刚性不足;部分问题客观情况较复杂,整改难度较大,需要持续统筹推进整改。

     (一)财政资金挂账、虚增财政收入等屡审屡犯问题,产生的原因涉及部分地区政绩观发展观存在偏差、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收支增长不均衡等多种因素。部分县盘活存量资金等工作需要分阶段推进解决。

      (二)部分扶贫资金安排与地方产业发展和实际情况不匹配,没有充分考虑贫困村产业基础薄弱、交通不便等现实情况,导致资金执行进度慢或扶贫项目急功近利等问题难以杜绝。扶贫攻坚工作还需要有关部门加强政策指引,完善制度和资金安排。

      (三)部分部门反映医疗救助对象存在多重身份问题。由于医疗救助对象的身份认定涉及民政、扶贫办、残联等多个部门,部分人员可能存在多种身份类型,影响核发医疗救助待遇。需要各部门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优化改造医保、民政、税务、人社、社保、扶贫办、残联等相关部门间的信息系统,促进部门间信息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达到医疗救助人员信息的准确、及时、有效共享,确保医疗救助各项待遇及时准确发放。

      对未完成整改的审计查出问题,有关部门和县(市、区)政府已作出承诺和工作安排,将加大力度推进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一是制定进一步整改计划,深入分析尚未整改到位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计划和措施。二是进一步强化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合力推进整改。三是进一步推进深化改革和完善制度,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市审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跟进相关问题的整改情况,加强督促检查,促进全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按照《广东省预算执行审计条例》的规定,市审计局将汇总有关地区、部门的整改结果上报市政府和市委审计委员会,按程序于2021年8月份向市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清远市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结果,并按要求向社会公开。


                                                                                                                           清远市审计局

                                                                                                                           2021年5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