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2017年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报告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17-12-3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国发〔201448号)的规定,市审计局按照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组织市县审计机关有关审计人员,对全市2017年落实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2017年全市审计机关共投入164人次,工作量达到6394人·日,重点关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安居工程政策推进、简政放权及“放管服”改革、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等8个方面的情况,审计抽查了225个单位,涉及资金总额230.9亿元,其中涉及扶贫资金2.81亿元;抽查了127个项目,涉及项目总投资额680.79亿元。审计工作得到了市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及相关单位的支持和配合,进展顺利。相关部门单位对其提供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并对此作出了书面承诺。市审计局的责任是依法独立实施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

一、跟踪审计发现的正面典型案例

(一)新时期精准扶贫三年攻坚扎实推进金融扶贫方面,农业银行清远分行率先在全省推出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快农贷”产品,并逐步在全市推广;连南县将112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融资放大十倍,以“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的投资模式结合“产业+金融+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将开展光伏、水电等资产增益型投资项目收益的8%直接用于贫困人口分红;连山通过给予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能人等经济组织“两免”贷款670万元,进而带动80户贫困户就业和发展产业清新区针对贫困户劳动力弱、病残等情况,确定了以“扶贫小额信贷+资产收益扶贫+农业产业扶贫”方式实施保底扶贫项目,计划筹集4.2亿元投入集“饲养、加工、销售”于一体的清远鸡文化产业园;佛冈县积极开展政银合作项目,与万兴(佛冈)玩具有限公司和佛冈华联有限公司签订了总计8000万元的合作项目,每年通过按比例分红,直接带动贫困户增收。产业扶贫方面,英德市依托茶叶、蚕桑、麻竹笋等特色产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贫困人口发展种养;连州市结合各贫困村产业资源特点,规划启动集中连片产业发展模式;阳山县着力构建贫困户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利益联结机制,产业基地不仅提供技术管理培训,同时与贫困户签订订单合同负责保价回收。社会扶贫方面组织号召本地民营企业和商(协)会参与“百企扶百村”活动。引导企业通过探索“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公司+贫困户”“劳务输入”等模式启动帮扶项目,其中英德市“百企扶百村”成效尤为显著,目前已有121家企业成功结对155条分散村。旅游扶贫方面阳山县结合开展全域旅游打造贫困村旅游资源,如岭背镇蒲芦洲村柚花节、黎埠镇升平村梨花节、大镇茶坑村环茶坑水库骑行活动。

(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稳步提升。一是设立了4个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建立了市、县两级救治转会诊机制,完善了急救、用血等保障机制建设,进一步提高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能力;二是连南县采取以县人民医院为主体医院,各镇卫生院为成员单位的“医疗共同体”模式,分批分步骤推进“县镇医联体”试点工作,2017年在寨岗中心卫生院、三江卫生院实施医联体建设。20172月,建设“附院-连南医院”妇产科专科联盟,探索专科联盟建设。

(三)“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行政审批方面,加快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高新区成立粤东西北首个行政审批局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建成四级联动政务服务大厅1306个,完善市级行政审批事项标准225项,实现“一口受理,一窗通办”建成网上中介超市管理平台,清理规范市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26项。商事登记方面,在粤东西北率先推进企业登记“七证合一”;大力压减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除规定的67个事项,其他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一律作为后置审批;实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有效缩短市场主体退出周期。政府监管方面,全面推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体系,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监管效应;推进政府部门涉及信息统一归集公示工作,实现市场监管、审批和其他部门之间的信息实时传递;基本建成“市、县一体化”商改后续监管协同平台。

(四)广州(清远)全面对口帮扶取得实效劳动就业方面,英德市每年举办白云区对口帮扶招聘活动,2017年共143家企业入驻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7035个,达成就业意见3016人;连南县越秀区两地建立“空岗需求信息”互通常态机制,同时越秀区颐和养老院、广州市松鹤养老院等2个用人单位与连南县建立长期劳务合作关系,带动近70名劳动者就业;教育发展方面,阳山特殊学校在花都区帮扶资金(600万元)的推动下,已于20169月正式启用,为阳山县特殊儿童得到更好的教育提供保障连南县、连州市共35所学校在越秀区和荔湾区的结对帮扶、资助基建等方式下,提高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旅游服务方面,连南县围绕“特色立县,生态崛起”的发展战略,与越秀区合作推广连南旅游资源,拓展旅游产品开发,共同打造连南瑶族文化生态休闲旅游产业集聚区;城乡发展方面,连州市、连南县通过引入荔湾区、越秀区电商平台,利用互联网+生态农业产业融合创新服务模式,促进城乡电子商务发展;连山县正勤金融等企业在天河区的帮助下参加2017年天河花市农产品展销,销售农产品超过5吨,有力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二、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

1.2016年被认定的已脱贫人口5292户仍居住在C/D级危房。

审计调查发现,市扶贫办提供的2016年脱贫人口有5292户纳入市住建局提供的2017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计划,即5292户已脱贫人口仍居住在C/D级危房。造成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2016年危房改造指标不足。

上述做法不符合《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积极衔接农村危房改造与精准扶贫工作的通知》(粤建村函〔2016329号)“四、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会同扶贫部门制定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农村危房改造年度计划,力争在2017年底前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改造任务”以及《广东省2016年度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实施方案》(粤扶组〔20172号)“2016年度广东省农村贫困户脱贫验收核查表……1.有安全住房”的规定。市住建局和市扶贫办应督促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的住建部门负责落实5292户已脱贫人口的危房改造政策。

2.佛冈县未及时出台危房改造验收工作方案。

佛冈县住房与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局开展2016年全县危房验收工作中,未制定验收标准和工作指引、无验收文件。

上述做法不符合《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指引(试行)>的通知》(粤建村〔2015149号)第二十四条“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完工后,在镇(乡)人民政府、村民委员会初步验收的基础上,由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牵头组织本地区发展改革、财政、民政、国土资源等有关部门进行项目验收。具体验收工作方案由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牵头组织制订,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以及第二十六条“农村危房改造验收应逐户开展,填写相关验收表格等,对发现存在问题的,要提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督促落实整改。验收完成后,相关验收表格归入农户的农村危房改造档案”的规定。佛冈县住房与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局应制定佛冈县危房改造验收工作方案,并对全县2016年度危房改造验收工作进行查漏补缺。

(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方面

1.市、县(市、区)财政对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项目配套资金75,648万元未到位。

清远市20所公立医院升级建设项目省核定总投资为177,048万元,根据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的要求,2017-2019年省财政共需安排资金101,400万元,其中2017年已到位省级财政资金30,764万元。按要求市、县(市、区)两级财政应对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项目配套资金75,648万元,截至201711月底,上述配套资金仍未纳入财政预算未下达资金指标。

上述做法不符合《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卫〔2017〕62号)“三、(三)加强资金保障。……各市县政府要积极承担起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主体责任,积极调整支出结构,健全基层卫生投入机制,将所承担的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的规定。清远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和清远市财政局应根据文件要求制定并出台资金配套方案,及时足额落实配套资金。

造成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该项目配套资金需求大,受市、县两级财力所限,难以在2017年追加财政预算。清远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和清远市财政局已制定《清远市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该方案明确项目资金市、县两级财政配套比例),准备提请清远市人民政府审定。

2.佛冈县妇幼保健院综合大楼工程变更建设单位未按规定重新取得施工许可。

佛冈县妇幼保健院综合大楼工程于2004420日经县发展和改革局立项批准兴建(佛计〔200435号),2011414日申请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该项目于201274日停工。201685日重新招投标由陕西建工第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标承建,并于20161221日重新动工建设。截至201711月底,该综合大楼工程在未办理新的施工许可证情况下仍在建设中。造成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该项目建设时间跨度大、施工单位已更换三个,更换施工许可证流程复杂、时间长。

上述做法符合《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令第18号)第五条“……建筑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建设单位或者施工单位发生变更的,应当重新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的规定。佛冈县妇幼保健院应及时办理施工许可证

3.连南寨岗中心卫生院升级改造项目建设进度缓慢。

连南寨岗中心卫生院升级改造(附属工程)建设项目计划应于201710竣工。截至20179月,该项目仅完成立项、招投标等前期工作,未能按计划进度建设。审计指出问题后,项目责任单位已加快工程项目进度,截至201712月底,已完成的投资额占计划投资额437.16万元的40%,其中已支付工程款109万元。

造成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该项目在招投标时,因预算分项不够明确而重新进行预算编报,导致20178月才开标。连南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寨岗镇卫生院应健全项目实施进度管理机制,定期召开进度专题会议,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进方面

1.西部一级公路项目完成投资进度缓慢。

截至201710月底,西部一级公路项目实际完成投资    1,443.75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20,000万元的7.22%。目前该项目土地预审工作未完成导致项目进度滞后,难以完成年度投资计划20,000万元的目标。

造成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据筹建处(市交通局)反映,该公路项目基本农田占用审批手续由原来的省国土资源厅审批转为由国土资源部审批,审批流程发生变化导致土地预审工作至今未完成。

市交通局应加强与市国土部门沟通协调,督促落实基本农田占补和土地调规问题,保证项目用地不妨碍项目推进进度。

2.龙湾一横路、大笪路工程项目施工进度未能按合同完成。

根据清新龙云产业转移工业园投资有限公司提供的《月度进度表》,龙湾一横路项目截至201710月底完成投资524万元,占合同金额1,143.50万元的45.82%。与《施工合同》第一节第三条工程合同工期总日历天:230天,拟从2016929日开始施工,至2017517日竣工完成的合同内容不符。大笪路项目截至201710月底完成投资227万元,占合同金额1,044.77万元的21.73%。与《施工合同》第一节第三条工程合同工期总日历天:200天,拟从2016929日开始施工,至2017417日竣工完成的合同内容不符。

造成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龙湾一横路道路工程项目由于施工方申请款项资料不规范等原因,造成未能落实按进度支付其进度款;大笪路道路工程项目因涉及占水补水用地报批问题而影响工作进度的推进。

清新龙云产业转移工业园投资有限公司应督促施工单位尽快按合同完成建设并按进度支付工程款,同时应积极与国土等有关部门沟通,切实做好占水补水用地报批手续。

3.广清城轨清远站TOD项目逾期未完成征地拆迁工作

市土地储备局与洲心街办2014928日签订清远站TOD项目用地委托征地合同,合同约定一年内全面完成征地、房屋拆迁工作。截至2017331日,该项目实际完成征地面积277亩,占立项批复计划征地面积35977.16%审计指出问题后,市土地储备局已督促洲心街办加快清远站TOD项目用地的征地拆迁工作,截至201712月底新增征地43亩,已完成计划征地面积的89.14%

造成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余下未征地约39亩为银泉南路和窝田路征地范围,由于项目涉及的房屋拆迁数量多且难度大,目前相关街镇已全力开展征拆工作。

市土地储备局相关单位应尽快完善各项目用地手续,加大征地拆迁力度,加快完成征地任务,确保总体项目的进度。

三、审计整改情况

2017年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共26个,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截至201712月底,前三季度反映的已经达到整改期限的20个问题中,9个已经整改完毕,11个正在整改。

已整改的问题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如佛冈县政府已印发2017年创新驱动工作要点和工作分工,强化了相关职能部门的责任落实;对于燕湖项目正在续建的20个子项目中有12个项目因用地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已停工的问题,目前已完成复耕复绿面积1642.87,市土地储备局已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并完成报批1141.44亩、正在报批1248.13亩;对于顺德清远园项目“四路”工程进度缓慢的问题已加快工程进度,目前德盛路、顺通大道已竣工,德民路道路工程已完工并进行了预验收、涉铁工程已进场,顺英大道一期已完成双幅路面砼、二期正在路基施工;对于广清城轨清远站TOD项目逾期未完成征地拆迁任务的问题,截至201712月底已新增征地43亩,完成计划征地面积的89.14%,市土地储备局表示预计20183月底完成该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

未完成整改的问题中,有部分问题已经采取措施、制定方案,需进一步落实,如市属国有“僵尸”企业出清和脱困任务未能按期完成的问题,已出清2户,仍未出清的80户下一步将采取与省股权托管中心有限公司签订托管协议的方式进行集中托管。有部分问题由于客观原因整改难度较大,如市国资委提供的出清数据与省数据库数据不同步的问题,由于省数据库系统部分企业资料缺失,需要进一步沟通协调。

本报告相关内容审计机关将按规定向社会公告。

对本报告指出的问题,有关部门、单位自收到本报告之日起60日内组织整改完毕,并将整改结果书面反馈清远市审计局

           清远市审计局       

 201712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