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民政局

图说社会工作服务领域丨㉑军队社会工作

来源:中国社会工作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12-15

图片

军队社会工作

图片

       军队社会工作是指运用社会工作的知识和方法,对军人、退役军人及其家属和军队社区提供的一种专业社会服务。

军队社会工作包括优抚安置社会工作,具体包括:对军人及其家属为国家所作的贡献从优补偿;对退役军人的就学、就业、就医、休养等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实行优待;对军人、退役军人及其家属进行人文关怀和心理抚慰;参与军队与社区合作方案的制订、执行和督导等。

       军队社会工作主要服务场域是军营、地方有关部门和机构、社区等,其中包括优抚安置社会工作涉及的优抚医院、军休所、光荣院、街道社区等;主要服务对象包括军人、退役军人及其家属,军队社区,有关工作人员(包括优抚安置社会工作领域的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等。

       目前我国优抚安置社会工作开展较多,针对军营以及军队社区的服务较少。目前深圳和成都有部分机构开展针对辖区军队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


插画:张泽峰

来源:@《中国社会工作》,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