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民政局

图说社会工作服务领域丨㉓精神健康社会工作

来源:中国社会工作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12-15

图片

精神健康社会工作

图片

       精神健康社会工作是指社会工作者在精神疾病防治、精神障碍康复、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等方面所开展的专业社会服务。

       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背景下,我国的精神健康社会工作主要涉及三个方面:一是精神疾病防治,涉及精神疾病患者资料的收集和分析;精神疾病患者的心理治疗、社区康复和回归社会;精神疾病患者和精神障碍康复者家人的心理辅导、支持服务等。这一类服务主要涉及精神专科医院、省/市疾控中心、综合医院心理门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机构等相关单位。二是心理干预和心理健康教育,涉及心理危机的干预、心理困扰的解除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等。提供服务的相关单位包括大学/中小学的心理咨询中心、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社会组织运营的心理咨询机构和企业运营的心理咨询机构等。三是基层矛盾化解和社会健康心态的养成。提供服务的相关单位包括社工机构、社区矫正中心、机关健康管理中心和社区各种活动中心等。


插画:张泽峰

来源:@中国社会工作,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