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民政局

图说社会工作服务领域丨㉔人民调解社会工作

来源:中国社会工作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12-15

图片

人民调解社会工作

图片

       被誉为“东方经验”的人民调解制度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传统。人民调解,又称诉讼外调解,是指在人民调解委员会主持下,说服、疏导矛盾双方当事人用理性、合作的态度,在平等协商基础上自愿达成和解协议的调解活动。

       改革开放以来,民间矛盾纠纷呈现多样性、突发性、群体性等特点,加大了人民调解的难度。调解社会工作的加入,针对调解各阶段的不同特点,利用专业知识和技能,促进纠纷双方的情绪疏解,帮助陷于问题和纠纷中的人改变认知。针对不同的纠纷群体,采用倾听、同理、澄清、建议、自我披露、对质等手法引导和解。根据人在情境中原则,为纠纷双方建立更具支持的社会环境,综合制定出合理的矛盾调解方案。

       人民调解社会工作是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实现基层矛盾不上交的创新实践。


插画:张泽峰

来源:@中国社会工作,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