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民政局

图说社会工作服务领域丨㉕公共卫生社会工作

来源:中国社会工作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12-15

图片

公共卫生社会工作

图片

       公共卫生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者通过评估服务对象的卫生需求,确定社会性因素与健康卫生问题发生率之间的关系,从而制订计划和实施不同级别干预策略的专业社会服务。

       公共卫生社会工作和医务社会工作、精神健康社会工作有部分交叉。前者主要是围绕疾病预防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和职业健康、营养健康、老龄健康、妇幼健康等方面开展公共卫生社区教育。这几年社会工作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服务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公共卫生社会工作强调初级预防,包括针对个人、家庭、群体和社区等多层次的疾病预防干预实践;注重促进个人、家庭和群体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倡导改善环境并防范风险;通过减少引发健康问题的社会压力来促进和提升社会福祉,并提供相应社会支持来改善民众健康不良状况、降低群体残疾率等问题。

       在开展公共卫生社会工作服务时,要注意整合社会工作与公共卫生的理论、方法与技术,从而为当前和未来的卫生保健和社会福利服务提供有力的专业支撑。

编后

       图说社会工作服务领域系列到今天就结束了。基于本刊早期的插画内容,社工君根据社会工作的新发展又增补了一些新领域。其实,社会工作的服务领域还在扩大,比如民政领域有些殡葬机构也引入了社工。您所在的地区还有哪些新的服务领域在拓展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插画:张泽峰

文字:黄红

来源:@中国社会工作,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