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民政局

图说社会工作方法丨①个案工作

来源:中国社会工作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12-20

个案工作

图片

       个案工作:是社会工作的基本方法之一,指运用专业的知识、方法和技巧,通过一连串的专业工作,帮助遭遇困难或需要帮助的个人或家庭发掘和运用自身及其周围的资源,改善个人与社会环境之间的适应状况,实现对人的尊重和肯定的过程。其本质是协调服务对象与社会环境之间的适应状况,恢复和增强个人或者家庭的社会功能。

       个案工作的主要模式有心理社会治理模式、认知行为治疗模式、理性情绪治疗模式、任务中心模式、危机介入模式、人本治疗模式、家庭治疗模式等。个案工作的介入过程可以分为申请与接案、预估与问题分析、制订计划、开展服务、评估与结案5个不同的阶段。每个阶段都有自己需要处理的任务和工作重点,同时各阶段之间又相互连接、相互影响,构成一个有机整体。


插画:张泽峰

来源:@中国社会工作,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图片

在这里,了解社会工作全行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