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民政局

图说社会工作方法丨②小组工作

来源:中国社会工作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12-20

图片

小组工作

图片

       小组工作又称团体工作,以具有共同需求或相同问题的群体为服务对象,经由社会工作者的策划与指导,通过小组活动过程及组员之间的互动和经验分享,帮助小组组员改善其社会功能,促进其转变和成长,以达到预防和解决有关社会问题的目标。

       小组工作是社会工作的基本方法之一,通过不同类型的小组活动,可以发挥服务对象的潜能,解决他们的困扰,改善其生活质量。小组工作类型主要有教育小组、成长小组、支持小组、治疗小组等。

       常用的小组工作模式有四种:社会目标模式、治疗模式、互动模式以及发展模式。小组工作的过程包括筹备期、形成期、转折 期、成熟期和结束期。社会工作者按照互助、增能、个别化、差别化等原则,运用开启、示范、澄清、聚焦等技巧开展小组工作。


插画:张泽峰

来源:@中国社会工作,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