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民政局

图说社会工作方法丨④社会工作行政

来源:中国社会工作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12-20


图片


社会工作行政


图片


       社会工作行政是社会工作的间接服务方法,与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共同构成了社会工作的方法体系。它是指社会服务机构通过计划、组织、人力资源、协调、控制等管理过程,促进机构目标的有效实现和确保服务对象获得高水平的服务。

       社会工作行政是将社会政策变为有效的社会福利服务的过程,在增进社会福利方面发挥着重要功能,这主要表现在:将社会政策变为社会服务行动;合理运用资源,促进有效服务;总结社会政策的执行经验,提出修订建议。

       社会工作行政具有以下特征:价值导向性;目标、策略的不确定性;介入过程的持续动态性;资源运用的协调性、合作性和依赖性;领导与管理者素质的综合性。其一般程序包括:组织分析;方案策划;人力组织;效能发挥与资金运作;评估总结。


插画:张泽峰

来源:@中国社会工作,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