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民政局

图说社会工作方法丨⑤社会工作督导

来源:中国社会工作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12-20

图片

社会工作督导

图片

       社会工作督导是专业训练的一种方法,它是由资深的社会工作者对新入职的工作人员、一线初级工作人员、实习生及志愿者,通过一种定期和持续的监督、指导,传授专业服务的知识与技术,以增进其专业技巧,进而促进其成长并确保服务质量的活动。

       一般而言,社会工作督导的类型分为4种:一是师徒式督导,督导者扮演师傅的角色,对被督导者提供教育训练;二是训练式督导,被督导者被认为是学生或受教育者,在具体实务服务中,督导者负责部分工作;三是管理式督导,督导者是被督导者的上级或主管,具有“上司与下属”的关系;四是咨询式督导,督导者与被督导者及其工作没有直接关系和责任,是纯粹的咨询角色。

       社会工作督导具有行政、教育和支持3大功能。所谓行政功能,是机构督导者通过招募、分配工作、工作监督和协调控制,促使被督导者认同机构并有效地完成工作任务;所谓教育功能,是督导者指导被督导者运用相关知识和技能完成工作任务或服务的过程,并协助被督导者实现专业能力的提升;所谓支持功能,是督导者向被督导者提供心理和情感上的支持,促使被督导者更好地认识自我的重要性与价值感,让被督导者能够以较高的意愿面对工作。


插画:张泽峰

来源:@中国社会工作,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