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民政局

这个寒潮不太冷,清远社工服务有温度

来源:南方+​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12-21

       “林婆婆,我们又来看您啦,这几天天气比较冷,拿床被子给您保暖,平时都要多穿几件衣服啊。”清远英德市桥头镇留守老人林婆婆年纪较大,行动不便,独自一人居住,家中床上保暖用品只有薄薄的一床被子,阿婆摸着手中的被子拉住社工的手激动地说:真是太谢谢党委、政府的关心了,有了这个被子,这个冬天不怕冷啦。”

英德市桥头镇双百社工为留守老人林婆婆送上御寒棉被。

英德市桥头镇双百社工为留守老人林婆婆送上御寒棉被。

       连日来,寒潮来袭,清远全市气温骤降,市民政局为扎实做好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防寒保障工作,立即动员全市双百社工走村入户将防寒物资送到群众家中,全力做好防寒防冻工作,保障弱势群体安全度过低温天气。

英德市东华镇双百社工为困难独居老人林伯送御寒棉被,并为其修补破旧的窗户。

英德市东华镇双百社工为困难独居老人林伯送御寒棉被,并为其修补破旧的窗户。

       “阿姨,你家里储备的医用外科口罩够用吗?出去市场买菜时记得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叔叔,我们知道你的腿脚有点不方便,下雨出门要注意防摔倒啊”“近期这么冷,奶奶你衣服够穿吗?被子够厚吗?”在走村入户过程中,社工们主动与有困难群众拉家常,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状态、身体状况和过冬物资储备情况,询问存在的困难,叮嘱他们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做好寒潮天气防冻防寒及疫情防控工作,注意用火、取暖安全,确保温暖过冬、安全过冬。

       据了解,寒潮来袭期间,清远民政系统充分发挥各地社工站社工扎根村居、贴近基层群众的驻村优势,迅速发动辖区社工投入到民政对象和困难群众的防寒排查工作中,切实做好困难群众的需求排查、对接、解决等工作,做到服务对象全覆盖。各地社工站接到通知后迅速响应,根据前期已开展的服务情况,重点针对社区中留守独居老人、困难残疾老人、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以实际行动服务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了解他们的需求,贴心关怀他们,为他们送上“温暖”物资,全面掌握困难群众具体情况,并建立台账,及时链接资源解决他们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连南瑶族自治县香坪镇社工站为困难高龄老人送去御寒棉衣,并帮老人穿上棉衣。

连南瑶族自治县香坪镇社工站为困难高龄老人送去御寒棉衣,并帮老人穿上棉衣。

       截至目前,清远市双百社工在寒潮期间共对全市957个村居,低保家庭5280户,特困家庭3484人,独居老人782人,困境儿童619人,流浪人员10人,其他人员1041人,共计14365人提供社工服务;链接棉被、棉衣等物资288批次,5715件;协助各级政府摸查安置辖区内流浪乞讨等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965人;联动734名志愿者开展寒潮期间的关心关爱社区群众活动,前往敬老院、养老院开展“防寒保暖”等慰问活动45次,用心用情为困境困难人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清远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寒潮低温依旧在持续,全体双百社工将持续开展入户防寒探访工作,同时发挥社会组织、社工机构及志愿服务队伍的作用,开展困难群众暖冬慰问、关爱帮扶、邻里互助等主题活动,让社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兜底服务工作在这个严寒中变得更有力度、深度和温度。


【记者】陈国飞

【通讯员】郑雄文 王华英

来源:南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