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应急管理局

关于印发《清远市应急管理系统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7-01

清应急党委〔2022〕27号


局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各党支部:

       现将《清远市应急管理系统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清远市应急管理局委员会

                                                                                                                                                                      2022年6月14日



清远市应急管理系统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工作方案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于5月22日至25日在广州召开。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为迅速在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热潮,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行动统一到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要求上来,根据市委和省应急管理厅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应急管理系统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重点,紧扣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省党代会提出的目标要求和工作任务上来,扎扎实实做好清远应急管理各项工作,把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应急管理工作取得新进展新进步的强大动力,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底线,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奋力推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各项部署要求在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得到不折不扣落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重点任务

  (一)认真组织传达学习。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贯通起来,与推动应急管理改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联系起来,广泛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传达学习,不断把学习推向深入。一是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抓好传达学习,统一思想认识,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二是召开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视频会议,把会议精神传达到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每一名党员干部,动员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三是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四是各支部利用“三会一课”深入开展学习,组织集中研讨交流。党员干部认真抓好个人自学,原原本本学习省党代会精神。支部书记要切实担起责任,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工作,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省党代会精神实质、本质内涵和落实要求。

  (二)狠抓教育培训。一是按照上级部署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线上线下有关学习培训。二是按照分级分类教育培训方式方法,加强对党支部书记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应急管理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履职尽责能力。

  (三)广泛宣讲宣传。积极开展有步骤、有声势、有深度、有温度、有特色的宣传宣讲。一是按照上级部署要求邀请专家宣讲。二是局主要领导结合“七一”专题党课,带头搞好宣讲。局领导班子成员到所在支部宣讲。三是积极利用“清远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精心组织宣传报道,用接地气、有温度的宣传方式,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方式,抓好省党代会精神宣传。四是积极发挥工会、妇委会、团支部作用,抓好学习宣传,营造全系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浓厚氛围。

  (四)深入开展调研。党委班子成员按照前期部署,落实省党代会精神,针对应急管理改革、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等重点难点问题,紧密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实际,确定调研课题。党委班子成员根据调研课题,组织分管科室制定调研方案,明确调研课题、方法、要求。党委班子成员根据调研课题,结合到基层检查指导、推进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抢险救援等工作,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机关相关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根据调研情况,着眼强弱项、补短板、防风险、促改革,从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层面,完善相应机制,转化调研成果。

  (五)全力抓好落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要把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精心安排部署,层层贯彻落实。一是要加强研究谋划抓落实。用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机制,结合我市应急管理实际调整完善既有工作思路,围绕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赋予应急管理的使命任务,对标对表省党代会报告中与应急管理有关的目标和任务,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任务要求及工作措施,把学习成果、调研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有力有序推动省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要求一一落地见效。二是要紧盯重点工作抓落实。对标省党代会作出深化实施“1+1+9”工作部署和市委“十大行动方案”的最新要求,结合应急管理职责实际,狠抓平安清远建设三项攻坚任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整改落实,抓好安全生产、防汛减灾、森林防灭火、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着力推进党代会精神落地见效,以高质量应急管理工作服务清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我们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豪情满怀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具有极强的思想性、政治性和指导性。大会的成功召开,对于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具有重要意义。为我们做好工作确立了坐标、指明了方向。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党组织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领会精神实质,层层传达贯彻,迅速在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内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二)强化领导,精心组织。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各级党委要认真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方案和学习计划,统筹安排推进。党委书记要对本部门的学习宣传贯彻负总责,要靠前指挥,扎实推动本部门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贯彻,努力提高用省党代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水平。

  (三)明确责任,细化任务。要明确具体任务,强化责任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牵头领导要加强督促指导,定期听取汇报,扎实推进工作。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对承担的任务亲自抓、具体抓,周密安排部署,明确专人专责抓好落实,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四)抓好落实,务求实效。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各级党委要把抓落实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在强化责任担当、比学赶超上下真功夫、求实效,带动各级党员干部职工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举措,把贯彻会议精神的成效转化为服务清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果。


附件

清远市应急管理局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计划

工作计划

具体措施

责任单位

责任人

时  间

传达学习

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

机关党委

卢惠嫦

6月2日

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视频会议传达学习

机关党委

卢惠嫦

6月2日

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机关党委

卢惠嫦

6月上旬

各支部利用“三会一课”深入开展学习

机关党委

各党支部

卢惠嫦

各党支部书记

6 月份至下半年

教育培训

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线上线下有关学习培训

人事教育科

机关党委

何继锋

卢惠嫦

按上级部署

组织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

机关党委

卢惠嫦

下半年

宣讲宣传

宣讲宣传

按上级部署要求邀请专家宣讲

机关党委

卢惠嫦

按上级部署

局领导班子成员宣讲

局党委班子成员

黄永华

6月份至下半年

利用“清远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抓好省党代会宣传

办公室、机关党委、各党支部

马祥熙、卢惠嫦、各支部书记

6 月份

工会、妇委会、团支部抓好学习宣传

局工会、妇委会、团支部

黄胜锋、房秋红、张艺

6 月份

开展调研

确定调研课题

局党委班子成员

黄永华

6月中旬

制定调研方案

局党委班子成员

黄永华

6月底前

形成调研报告

局党委班子成员

黄永华

第四季度

抓好成果运用,完善相应机制

各科室、直属单位

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

第四季度,并长期坚持

抓好落实

加强研究谋划抓落实,紧盯重点工作抓落实

各科室、直属单位

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

6月份至下半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