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业务知识库 > 文体教育

清城区2022年秋季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报名答疑

时间:2022-07-11 11:12:03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问:今年秋季,入读清城区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适龄儿童(少年)为什么继续实行网上报名?

  答:为方便群众,结合现时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今年秋季,入读清城区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适龄儿童(少年)继续实行网上报名。届时,家长可:

   (1)打开“清城发布”微信公众号名片,关注并点击右下方任务栏“招生报名”,进入相应的报名链接,按指引和要求填报相关信息,上传相关报名材料;

   (2)在电脑上登录“清远市清城区义务教育招生管理系统”(http://yk.kiway.cn/visitqyqczsjz),根据指引进入平台,按要求填报相关信息,拍摄、上传相关报名材料。

   网上报名时间:5月28日—6月1日。

   

  问: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对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如何派位或按什么顺序进行统筹安排?

  答:清城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首先满足本学区“住户一致”的适龄儿童(少年)的入学需求。结合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的学位情况,按照“符合清远市认定的六类高层次人才子女、现役军人随迁子女→‘挂户’适龄儿童(少年)→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学区范围内‘有房无户’适龄儿童(少年)”的顺序进行统筹安排。

   

  问:清城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时,为什么实行“就近统筹协调机制”?

  答:近年来,清城区中心区域部分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由于入读需求逐年增大等原因,无法满足本学区所有适龄儿童(少年)的入读需求。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对属于统筹类别的适龄儿童(少年),在本学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无法满足入读需求的情况下,教育部门将其统筹协调至相对较近且有富余学位的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就读。

   

  问:适龄儿童(少年)父母拥有的不完全房产产权比重多少才能报名?

  答:不完全房产是指由适龄儿童(少年)本人或其父母与其他人员共同拥有的房产。本人或其父母不完全房产的产权在51%以上,并在该房产实际居住的适龄儿童(少年),可以凭该房产到相关学校进行报名。

   

  问:今年6月1日(报名截止日期)之后才进行购房、正式入住或办理户口迁移的,可否进行报名?

  答:为及时、准确、合理安排全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派位工作,适龄儿童(少年)本人及其父母必须在报名截止日期(即2022年6月1日)前办理好户口迁入手续,或购房并装修入住。2022年6月1日后才购房、正式入住或迁入户口的,将不接受报名。 

   

  问:错过报名时间怎么办?

  答:清城区公办中小学招生网上报名截止时间为2022年6月1日。符合报名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务必按时按要求在报名平台上报名,逾期不接受报名。

   

  问:凤翔小学今年是否只招收学区内“住户一致”的适龄儿童?

  答:今年秋季,凤翔小学继续只招收该校学区范围内“住户一致”的适龄儿童。属于凤翔小学学区范围内非“住户一致”但符合清城区招生报名条件的适龄儿童,统一在招生平台上选择“新城小学”进行报名。经核查,符合入读条件的,将派位到新城小学就读。

   

  问:平安学校小学部继续招收一年级新生吗?

  答:今年秋季,平安学校小学部继续招收一年级新生。结合旧城和东城片区公办初中学校适龄儿童(少年)人数逐年增长、学位供给压力不断增大的实际,自今年秋季起,符合平安学校小学一年级入读条件的适龄儿童可申请到就近的桥北小学、清师附小、进修实小三所小学入读。清城区计划扩大平安学校初中部的办学规模,升级打造平安学校,以满足旧城和东城片区适龄儿童(少年)的入读需求。

   

  问:今年新开办的学校(校区)有哪些?

  答:今年秋季,按照相关部门要求,由居住区配建并移交政府办成公办学校(校区)的有:碧桂园山湖城第二所配建学校(命名为“清城区凤翔山湖北区学校”)、美林湖第二所配建学校(命名为“清城区美林湖学校天汇校区”)。上述两校(校区)均于今年9月1日正式开学。

   

  问:清城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如何进行招生?

  答:今年秋季,清城区所有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继续实行“免试入学、网上报名、网上录取”。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的工作要求,清城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面向清城区招生,即招收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适龄儿童(少年):

  1.具有清城区户籍;

  2.本人或其父母在清城区辖区内拥有合法房产(该房产有房产证或不动产权证书,没有权属纠纷,受法律保护),已具备居住条件并实际入住;

  3.其父母(其中一方)为清远市认定的六类高层次人才、现役军人或符合教育优待政策的人员;

  4.其父母(其中一方)为在清城区辖区内有稳定职业、连续居住并在清城区依法缴纳社保(含养老和医疗)满两年的外来务工人员;

  5.其父母(其中一方,清远市外户籍)持有效居住证的外来务工人员。

   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实行电脑摇号录取。办学层次包括小学和初中的民办学校,首先通过直升或电脑摇号方式招收本校自愿报读初中的小学毕业生,剩余的招生计划数实行公开报名。若报名人数超过剩余招生计划数的,实行电脑摇号录取。

  若适龄儿童(少年)被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录取,其符合条件报读的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将不予派位。

   

  温馨提示

  (一)适龄儿童(少年)父母须在报名时备齐申请材料,并按要求上传材料照片;需要现场报名的,请带齐申请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报名的材料必须真实,一经发现有造假情况的,取消其报名资格,并报公安部门处理。      

  (二)已在各类学校就读小学的学生,由于已有全国统一的学籍号,不得再次申请报读一年级。

  (三)如有社会不法分子以帮助解决公办学校学位为由向家长索要利益,请各位适龄儿童(少年)父母千万不要相信,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若发现有不法分子从事代办学位等现象的,请立即报公安部门查处。

   

  咨询、投诉电话和地址

  (一)咨询方式: 

  可登陆清城区人民政府网(http://www.qingcheng.gov.cn)“信息公开指南→清城区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通知公告”查询,可拨打各学校招生咨询电话或清城区教育局咨询热线:0763-3339007、3331646(工作日上午8:30—12:00,下午14:30—17:30),也可前往清城区水关口15号原清城区教师进修学校一楼咨询点咨询。

  (二)清城区教育局招生监督电话:0763-3331843(区教育局监察室)。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