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文件 > 部门文件

清远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0043号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时间:2020-08-25 11:04:16 来源:市农业局 访问量: -
【字体:

B

〔主动公开〕


清远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七届人大六次

会议第2020043号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市水利局:

我局对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关于对我市农村饮用水安全存在问题及其改善对策的建议》(第2020043)的会办意见如下:

一、以转型升级为抓手推动生猪养殖高质量发展

我市坚持“稳总量、调存量、提质量、高起点、有规模、成体系、可持续、促发展”的原则,紧扣生猪规模养殖标准化发展、屠宰企业标准化建设、转变销售流通模式、推进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等关键环节,大力推进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发展产业化,构建完善的生猪产业体系,推动小散养殖向标准化规模养殖转型粗放养殖向种养循环转型分散经营向体系化发展转型促进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推进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定期监测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实施进度,严格监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情况,加强对规模养殖场和养殖专业户养殖备案管理工作截至20206月底,全市规模养殖场养殖备案2252家,养殖专业户养殖备案4394家,全市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率达76.41%,规模养殖场废弃物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88.9%

三、提高重大病虫监测预警能力,为农民科学合理用药提供防治依据

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结合实际,进一步优化田间病虫监测布点,配备完善监测设施设备,在抓好水稻等粮食作物病虫预报预警工作基础上,积极推进果菜茶等作物重大病虫监测预警工作,准确掌握病虫发生动态,及时发布病虫情报。目前全市设立了多个病虫监测点,发布病虫情报40期,病虫测报准确率达92%以上,为农民科学合理用药提供了防治依据,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益。

四、全面指导农民科学用药

指导农民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适时交替轮换用药,并适量使用农用助剂,改善药液附着、展布和渗透能力,大大提高重大病虫害防治效果,降低病虫产生抗药性和耐药性。指导农民选用先进、高效的植保机械,逐步淘汰防治效果差、作业效率低的药械,提高农药利用率。2019全市共举办植保技术培训班44期,培训人员2923(),发放宣传资料6.4万份,广播电视报纸宣传52次,网络宣传520次。通过宣传培训,有效减少了农民滥用药、乱用药的现象。

五、大力推进农作物病虫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工作

按照到2020年实现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目标任务,结合地方实际,各地紧紧围绕推进绿色防控、统防统治等中心工作,以现代产业园区为依托,采取示范带动、宣传培训、培育壮大服务组织等切实可行措施,大力推进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确保如期实现零增长目标任务。2020上半年全市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实施面积120.3万亩,水稻病虫害实施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168.11万亩次。

六、推进化肥减量增效

统计部门数据显示,2019年我市化肥使用量为16.4万吨,较201817.12万吨减少0.72万吨。2020年,预计我市化肥使用量继续保持减量趋势。采取的主要做法有:一是加强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推广;二是围绕茶叶、柑桔等优势农作物,建设了一批水肥一体化示范基地;三是加强推广有机肥,在主要经济作物上做到有机肥与化肥的配合使用,重点抓好英德市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四是继续做好冬种绿肥的技术指导五是抓好在中振智农科技有限公司、清远市农匠坊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化肥减量增效试点工作。

七、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一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秸秆综合利用工作 ,特别是今年以来,下大力气推进该项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加强督促指导。今年32日,我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化肥减量增效、秸秆综合利用、农膜回收利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充分利用媒体资源,多角度、全方位宣传秸秆综合利用的亮点和成效,重点引导农民开展秸秆直接粉碎还田、覆盖还田、腐熟还田等措施。3月27日召开早稻生产暨撂荒复耕、种植业污染防治工作视频会议,对全市秸秆综合利用农膜工作进行了部署。7月3日出台《清远市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指导全市开展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工作。7月8日至10日,我局对秸秆综合利用情况进行了调研检查。

二是加强示范全面推动。79日至84,我局在连州市西岸镇东江村清新区龙颈镇、阳山县七拱镇大禾岗、连南县三江镇东和村组织召开四场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现场示范和工作推进会议。现场展示了由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主导的机械化秸秆还田技术规范、秸秆还田腐熟培肥效果以及下茬作物化肥减施技术。市农业农村局张伟杰局长参加会议,对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作全面部署,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和责任,部署了具体的工作措施和做法。

三是秸秆综合利用全面推进。通过多措并举使今年夏收期间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得到全面落实,绝大部分地方群众都能采用粉碎还田、覆盖还田、饲料过腹还田等方式,使绝大部分秸秆实现综合利用。今年上半年秸秆综合治理利用率达到86%以上

八、推动废旧农膜回收利用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废旧农膜等废弃物回收工作。2017年开始,我市与阳山县共同探索在田头建设农业生产废弃物回收池,回收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的做法。按每个5平方米左右的标准,共建设了150多个回收池。20171221日,在阳山县召开土地整治现场会议,推广阳山县在田头建设农膜等农业废弃物回收池的做法,推动农膜等农业废弃物的回收利用。今年32日,我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化肥减量增效、秸秆综合利用、农膜回收利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大农膜污染防治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加强农膜科学合理使用和回收利用的指导工作。3月27日召开早稻生产暨撂荒复耕、种植业污染防治工作视频会议,对全市农膜等废弃物回收利用工作进行部署。7月8日至10日,我局对农膜等废弃物回收利用情况进行了调研检查。据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农膜回收率达到86%以上。




清远市农业农村局

2020825


(联系人:魏贤,联系电话:336447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