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清远市现代农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时间:2017-03-08 09:32:00 来源:市农业局 访问量: -
【字体:

关于《清远市现代农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清远市农业局

一、起草背景、编制过程解读

根据《清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清远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清府办〔2015〕2号)的要求,为了更好地谋划新时期我市现代农业的发展,于20165我局委托广东省农科院实施编制“清远市现代农业'十三五'规划

市现代农业规划更具科学性和前瞻性,项目编制组搜集了大量前期数据和相关资料,整理分析及多次讨论后形成前期研究成果,同时,省农科院项目编制组分两个项目调研团队,与清远市农业局相关科室人员深入全市八个县(市、区)、农业部门、农业企业和合作社等进行调研,取来自当地农业职能部门及农业生产加工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农业经营主体的意见。并赴佛山(顺德区)、梅州市(梅县、梅江区、蕉岭县)调研学习现代农业发展和农业转型升级的成功经验,为科学编制《规划》提供借鉴参考。

项目编制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组织了多次讨论会内部征询意见会,同时征求了8(市、区)和16个市直部门意见,并对相关意见进行了认真修改和完善,最终形成今天的《规划》。

编制指导思想解读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清远“南融北拓桥头堡、水秀山青后花园”的战略定位,紧紧抓住清远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及深入实施广清一体化、南融北拓等战略契机,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为目标,以农综改为统领,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主线,以农业“三品”工程、“农业+互联网、乡村旅游、特色休闲产品”、传统农业提质增效、农业示范区建设为重点,依托清远优越的生态资源和区位优势,发挥清远农业资源的比较优势,因地制宜,进一步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速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步伐,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科技支撑体系、要素保障体系,有力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效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规模适度经营,积极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造优势强劲、特色突出的清远农业主导产品、支柱产业和知名品牌,形成精品化、特色化、休闲化、生态化的农业新格局,加快清远农业实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化发展,为确保如期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基本框架内容与编制思路解读

《规划》全文由“十二五”回顾“十三五”发展环境分析规划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发展思路总体布局与发展目标产业发展规划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大部分组成。各部分具体如下:

    (一)“十二五”回顾。列举了“十二五”时期全市农业发展取得了方面显著成效:农业效益与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高,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农业“三品”工程成效良好,农业科技创新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农业对外开放水平显著提升,农业生态治理初见成效,农村综合改革稳步推进,农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体现在方面区域发展仍不平衡,农业产业发展层次需加快提升,产业链发展有待延伸,农业现代化装备水平不高,农业基层人才体系建设亟需完善。

(二)“十三五”发展环境分析。通过对国家、省未来时期的相关发展战略分析,以及结合清远市自身资源条件和发展方向,《规划》提出“十三五”时期,全市现代农业发展在迎来强农惠农政策“一带一路”倡议“广清一体化”、新消费需求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村综合改革取得显著成效等重大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区域发展不平衡、农业抗风险能力差、资源和环境对现代农业发展制约加剧等严峻挑战

(三)规划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清远“南融北拓桥头堡、水秀山青后花园”的战略定位,紧紧抓住清远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及深入实施广清一体化、南融北拓等战略契机,《规划》提出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为目标,以农综改为统领、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主线,以农业“三品”工程、“农业+互联网、乡村旅游、特色休闲产品”、传统农业提质增效、农业示范区建设为重点,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速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步伐,统筹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力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伸农业产业链条,进一步激发推动“三农”发展的强大动力,形成精品化、特色化、休闲化、生态化、规模化、效益化的农业新格局,加快清远农业实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化发展。以及提出六大基本发展原则:创新驱动发展、市场导向以质取胜区域化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成果共享等六大发展原则

(四)发展思路、总体布局与发展目标。《规划》提出,“十三五”时期市现代农业发展将按照“一二三四”的总体思路推进,即取得“一个突破”(广清一体化现代农业协同发展取得突破)、坚持“两轮驱动”(改革创新驱动科技创新驱动)、拓展“三大功能”(休闲观光旅游功能、文化传承与教育功能、生态涵养保护功能)、发展“四种农业”(精品农业、特色农业、休闲农业、生态农业)。依据清远自然地理和经济社会条件,遵循全市农业资源地域分布规律、新型城市化、主体功能区规划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要求,立足各区域功能定位和发展条件,以及结合“南优、中专、北特”的农业功能区定位,因地制宜,在空间上将全市现代农业发展区域划分南部都市休闲观光农业区清城区、佛冈县和清新区南部中部现代高效精品农业区英德市、阳山县和清新区北部北部生态优质特色农业区连州市、连南县、连山县三大区域。从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与农民收入水平优化农业农村产业结构保障大宗农产品供给能力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高农业科技与装备水平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加强农业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七大方面构建“十三五”时期全市现代农业发展指标体系力争到2020年,农业现代化取得实质性进展,全市形成精品化、特色化、休闲化、生态化、规模化、效益化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

(五)产业发展规划。根据全市农业产业发展现状以及农业资源环境优势,结合“十三五”现代农业发展思路和空间布局,《规划》提出“十三五”时期全市农业产业,按照稳定基础保障产业(优质粮食、优质特色蔬菜、生态畜禽壮大新兴产业优质茶叶、草食动物、北江特色渔业、花卉苗木)提升地方特色产业名优高值水果、地方特色种养做强现代休闲农业的发展规划思路和战略定位,规划建设5-10个设施农业、循环农业、观光农业等相结合的综合现代农业示范区,促进全市现代农业产业有序、健康发展。

(六)主要任务。紧紧围绕全市农业转型升级与提质增效,统筹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面实现清远农业现代化,《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重点完成工程: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农业提质增效工程、农产品质量安全工程、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工程、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农业品牌培育工程、农村综合改革创新工程

)保障措施。为顺利高效推进全市现代农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实施特编制了从政策上体现合理性、从技术上体现可行性、从管理上体现可操作性的保障措施。主要为六大方面措施:加强组织协调、强化政策支持、增强资金保障、落实人才战略、加强规划监督、加快法制建设

                     

 

 

                                20173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