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市政府主要领导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进行政策解读

时间:2019-08-22 01:13:31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
【字体:


清远市市长黄喜忠 


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称《纲要》)。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将之作为广东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抓实办好省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全力推动大湾区建设任务落地落实。

《纲要》主要有十二部分内容。首先是前言,从覆盖区域、总面积、人口、重要作用、前景优势等方面简要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基本情况。第一章是规划背景,分为发展基础、机遇挑战、重大意义等三节。第二章是总体要求,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定位、发展目标等四节。第三章是空间布局,分为构建极点带动轴带支撑网络化空间格局、完善城市群和城镇发展体系、辐射带动泛珠三角区域发展等三节。第四章是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分为构建开放型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载体和平台、优化区域创新环境等三节。第五章是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分为构建现代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优化提升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安全保障体系、强化水资源安全保障等四节。第六章是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分为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等四节。第七章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分为打造生态防护屏障、加强环境保护和治理、创新绿色低碳发展模式等三节。第八章是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分为打造教育和人才高地、共建人文湾区、构筑休闲湾区、拓展就业创业空间、塑造健康湾区、促进社会保障和社会治理合作等六节。第九章是紧密合作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分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提升市场一体化水平、携手扩大对外开放等三节。第十章是共建粤港澳合作发展平台,分为优化提升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功能、打造广州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推进珠海横琴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发展特色合作平台等四节。第十一章是规划实施,分为加强组织领导、推动重点工作、防范化解风险、扩大社会参与等四节。

清远紧临广州、佛山等市,是环珠三角城市中距离大湾区内核最近地区,区位优势十分明显。日前,省印发《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其中具有不清远元素,比如,以广清一体化为示范,推动环珠三角地区与大湾区一体化融合发展;推进广清产业园等区域合作平台建设;研究谋划广州至清远(研究延伸至永州)等高铁项目,等等今年4月,省委李希书记在清远调研时强调,清远要建设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先行市。可以说,当前清远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我们该如何抢抓机遇,全方位参与大湾区建设,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功能布局,更好地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我认为要从以下几方面持续发力。

    一是加快交通互联互通。围绕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进一步缩短清远与大湾区主要城市的时空距离。通过构建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网、推进建设功能互补群、优化整合区域互补资源等第三方面融入大湾区交通体系,加快推动建设广(清)重高铁、广州地铁18号线北延至清远、广清城轨、通用机场、北江航道等“三铁一通一航”交通网建设和高速公路、环南岭旅游公路、磁浮旅游专线等一批交通重点项目建设,以交通先行加快联通、贯通、融通和拥抱大湾区。

    二是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广州对口帮扶的机制作用,引入优质产业资源,积极搭建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广清空港物流新城等重大产业平台、把广州产业功能向清远疏解的过程转化为产业转型升级、生产优化布局的双赢过程;积极对接广深港澳科技走廊,联合大湾区重点高校、科研院所在科研项目攻关、共建创新平台、人才团队引进、科技金融等方面开展合作,着力推动腾讯清远清新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互联网+创新产业园(华南声谷)启动区项目、金发科技产业示范基地工程等项目建设;科学规划、加快培育与粤港澳大湾区利益共享的产业价值链,加快对接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澳门生产力暨科技转移中心等科技创新服务部门,推动天安智谷、华南863积极申报建设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推动更多工业企业及中小微企业打造创新研发平台。

    三是筑牢粤北生态屏障认真贯彻落实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战略,准确把握粤北生态发展区的功能定位,高水平规划建设粤北生态特别保护区。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加强生态涵养和生态修复,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推动森林进城、森林围城、森林美城和城市绿地系统建设。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保卫蓝天、守护碧水、净化土壤。依托我市生态资源禀赋,以绿色低碳为重要标尺,引领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因地制宜地发展绿色农业、现代农业,推进建设供大湾区的粤北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打造大湾区“菜篮子”,加快构建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相结合的生态经济体系。

四是加强人才服务对接建立紧缺人才清单制度,抓紧落实《人才高地》、《创新十条》等人才政策,打造粤北“人才高地”,支持清远高新区打造成为高层次人才流入的“洼地”。推动清远与港澳职业教育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借助建设省级职教基地,在向粤港澳大湾区培养输送高技能人才的同时,也为清远“入珠融湾”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五是增创交流合作优势认真探索、践行、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与大湾区的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积极谋划多渠道的合作交流模式,找准清远定位,形成有序竞争与错位、互补发展新格局。积极主动参与大湾区经济分工,拓展开放型经济新空间,深度参与广佛肇清云韶经济圈建设以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战略平台统筹“三园一城”发展加强与港澳、珠三角地区的文化交流平台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度参与大湾区艺术节、电影节、动漫节、音乐节等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文化活动,继续办好“连州国际摄影节”、“盘王节”、“佛冈豆腐节”、“英德红茶文化博览会”、“漂流节”、“温泉节”等特色节庆活动打造一批清远特色文化品牌

六是加大体制机制互融。对标大湾区中心城市营商环境建设,着力打造与大湾区商事制度全面接轨的政策环境,形成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吸引大湾区、特别是核心区的资本走向、产业落户。进一步加大“放管服”的力度,营造具有清远特点的优质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与港澳合作机制,加快推进港澳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便利港澳居民来学习、工作、生活。进一步完善全市各级党委政府与港澳地区政府部门民间社团高层常态化合作交流机制定期举办联席工作会议和官方、民间交流互访,形成港、澳友好合作新机制。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战略,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下来,清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紧抓机遇、乘势而上,以广清一体化为切入点全面融入大湾区建设,紧紧围绕“湾区所向、广州所需、清远所能”,加快“入珠融湾”步伐,全力推动清远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