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清远市商务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的政策解读

时间:2019-08-16 17:46:51 来源:市商务局 访问量: -
【字体:

 一、制定的必要性

   《广东省行政执法责任制条例》、《广东省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广东省商务厅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等自由裁量权规定不够细致,特别是《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商务部令2012年第9号)、《对外劳务合作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20号)等规定比较宏观,现实操作性不强,甚至必须细化规定才具有执法工作实际操作性。总之,制定细化裁量权规定有利于更加公正,公平,公开开展执法工作

    二、起草过程

    (一)2018年10月份,我局按照相关要求已初步拟定《清远市商务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并发到局各科室征求修改意见,共收到修改意见三条。

    (二)于2018年12月20日至2019年1月6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挂网(市商务局网站)进行公示

    (三)我局汇总各方修改意见,对《规定》进行了修改完善。

    三、制定依据

    制定本规定的依据是各个规定相对应的国家、部委发布的规定文件。如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的依据是《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商务部令 2012 年第9 号);对外劳务合作方面的依据是《对外劳务合作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20号);二手车方面的依据是《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商务部,公安部,工商总局,税务总局令2005年第2号);商业特许经营备案方面的依据是《商业特许经营备案管理办法》(商务部令2011第5令),《商业特许经营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85令); 再生资源回收管理方面的依据是《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2007年商务部、发展改革委、公安部、建设部,工商总局、环境保护总局令第8号);同时我们还参照了《广东省商务厅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进行起草。
     

    四、文件主要内容

    《规定》共三大方面,主要内容如下:一是明确清远市商务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规则,增强执法工作实际操作性;二是细化了清远市商务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程序,规范了清远市商务局执法人员执法过程;三是制定了清远市务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的违法程度和罚款标准进行了明确划分。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