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清远市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时间:2022-03-01 10:01:39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一、起草背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十三五”期间,清远市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全社会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创新环境不断改善,部分科技创新指标走在粤东西北地区前列。“十四五”时期是清远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的关键时期。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清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引领作用,努力推进全市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走在粤东西北地区前列,清远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清远市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

二、法律依据

1.《清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清远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清府办〔2020〕3号)

2.<清远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主要目标和任务工作分工》(清府函[2021]217号)。

   三、需要解决的问题

  “十三五”期间,通过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清远市科技发展水平有明显提高,但与国内省内先进城市相比,科技发展的基础仍然薄弱、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发展的能力仍然有限,突出表现为:一是R&D经费投入和投入强度总体偏弱,2020年R&D投入强度仅为0.82%,低于全省均水平。二是科技资源尤其是高端科技人才稀缺,布局我市的国家和省级层面重大创新平台很少,落户我市的重大科技项目凤毛麟角。三是科技创新体系不健全,产学研合作成效有待提升,科技产业金融“三融合”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整体规模偏小、发展速度偏慢,科技引领社会发展作用不凸显。一系列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亟需解决。

    四、主要内容说明

   (一)发展基础与形势。包含发展基础和发展形势两部分内容。

  (二)总体思路。包含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部分内容。

  (三)重点领域和方向。包含培育壮大新材料产业、培育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加快发展现代生态农业、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谋划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五部分内容。

  (四)主要任务。包含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载体、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培育发展创新主体、强化高新技术研究与应用、优化创新环境、引育创新人才六部分内容。

  (五)保障措施。包含强化科技管理部门职责、加强创新政策保障、加大财政资金的引导投入、加强组织协调、强化监督落实五部分内容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