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清远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时间:2022-05-20 09:33:23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清远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

政策解读

 

一、《规划》编制的背景与意义 

出台《清远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是我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的重要举措。该规划被列为市重点专项规划,是我市未来五年教育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力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教育事业取得显著成就。为进一步推进我市教育改革,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多样化需求,市教育局依据《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广东省教育现代化2035》,国家、省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以及《清远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要求,编制了《清远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规划》的编制过程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编制“十四五”规划的部署要求,成立《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按时序推进规划编制工作。

二是深入开展调研。坚持早准备早部署委托清远职业技术学院从2020年6月起开展专题调研,组织召开各县(市、区)教育局、相关学校座谈会,收集我市教育“十四五”发展意见建议起草《规划》(讨论稿)。

三是反复修改论证。市教育局先后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和风险评估会,结合专家的意见以及广东省人民政府新出台的《广东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对《规划》进行反复修改。

四是广泛征求意见。市教育局就《规划(征求意见稿)》多次公开征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教育局以及相关市直单位的意见,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逐条逐项进行认真研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编制好规划。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文本围绕“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清远市教育发展的主要目标与主要任务,并提出了《规划》落地实施的保障措施。共由六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是发展基础。一是全面总结了“十三五”以来教育发展主要成就;二是系统研判了“十四五”面临的发展形势。

第二部分是总体战略与发展目标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清远教育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思路和总体目标。

第三部分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从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思政工作体系、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健全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体系等四个方面,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第四部分是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将从“加快推进教育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健全开放多元的终身教育体系、发展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的智慧教育、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化的教育人才队伍”等六个维度,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第五部分是深化教育领域改革。明确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办学体制和管理体制、教师队伍管理、民办教育分类管理、考试招生制度、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教育对外合作交流等方面的改革任务。

第六部分是保障措施。提出从组织、资源、智力、安全、机制、舆论等六个方面加强保障,确保《规划》落地见效,努力推动我市教育工作在“十四五”期间取得新突破、新进展。

《规划》有两个附件,分别是《清远市教育质量提升发展十大行动计划(2021-2025年)》和《清远市“十四五”期间学位建设规划表》。以上两个附件分别提出了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十大行动计划和未来五年全市学位建设目标。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