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清远市出台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时间:2022-06-20 16:42:47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清远市出台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

“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清远市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我市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发展的主要基础和成效,客观分析提出了“十四五”发展的环境,明确了未来五年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是“十四五”时期全市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方便公众更加客观、全面和深入的了解《规划》,现将《规划》的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编制背景和意义

“十三五”期间,我市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国家、省有关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着力完善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机制,加强粮食市场监测预警,优化粮食资源配置方式、储备结构与布局,提高政府调控能力,构建现代化粮食产业发展体系,推进粮食行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提升物资应急保障效能。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市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根据《清远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及市政府部署要求,市发改委主要依托行业专家力量,充分动员全市粮食和物资企业系统参与,积极实地调研考察,达成行业共识,组织编制完成《规划》。

二、编制过程

2021年115日起市发展改革局与行业专家对我市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管理工作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制定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和研究计划。结合清远实际,就“十四五”时期我市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开展深入的调研,并与我市相关政府部门、粮食系统、粮油企业召开多次座谈会,结合粮食企业的实地调研情况,研究提出“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形成规划初稿,并积极与省粮食和储备局沟通衔接。完成规划初稿撰写后,就《规划》内容多次广泛征求相关部门、各县(市、区)等的意见建议,并根据征求意见进行初步修改,与国家和省相关规划再次衔接形成修改稿。修改稿呈上级领导审阅,征求意见并修改规划,修订完成后邀请我省5名行业专家,召开清远市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十四五”规划专家评审会,结合专家提出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规划》送审稿。

三、主要内容

《规划》正文主要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从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粮食仓储物流基础设施、粮食产业发展和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四个方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成效和完成目标,详尽分析了“十四五”期间我市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整体发展平稳有序,机遇和挑战并存。在前期发展的基础上,明确“十四五”期间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并提出粮食生产持续稳定、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粮食仓储流通效能明显提升、粮食和物资产业持续稳定发展、物资储备体系更为健全、行业治理能力进一步提高等6个发展目标,为接下来五年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指引。

第二部分为《规划》的主要部分,详细论述《规划》的6个主要任务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持粮食生产持续稳定健全粮食储备体系实现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提升粮食仓储流通效能建成现代化粮食仓储物流体系推进产业融合实现粮食和物资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应急物资保障能力物资储备体系更为健全打造高水平监管治理体系提高行业治理能力

粮食安全保障方面从粮食生产、粮食产销合作、粮食储备体系、粮食应急保障体系、粮食产业链协同发展、粮食市场和企业、粮食产品竞争力这7个方向共同精准发力,提高粮食安全保供能力。

应急物资保障方面从应急物资保障统筹规划、物资储备体制、物资储备设施建设、物资储备主体、物资保供体系、物资调配体系、应急响应能力这7个方向由全面统筹到层层落实,健全应急物资保障机制,提升应急物资保障能力。

为确保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十四五”期间达到发展要求,要以科技促发展,健全专业人才培养,加强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加强依法管理、执法监管,并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和节约减损意识,同时从科技人才和法律监管两个方面增强专业支撑和管理实效。

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强化政府责任,明确职责分工,由政府主要引导制定应急保障的各项体制机制,应急预案等,积极推进专业人才保障措施,加大对粮食和应急物资产业的扶持力度,加强粮食和物资储备的科技支撑。

四、规划的亮点

(一)任务明确定位精准。《规划》根据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充分衔接《广东省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十四五”规划》和《清远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紧密结合清远市粮食安全应急物资保障的发展实际,确定清远市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目标定位。《规划》的出台实施,对于推动清远市粮食安全应急物资保障由零散到集中,传统到现代的“两个转变”,促进全市粮食和物资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规划引领和科学指导作用。

(二)稳定发展重点突出。《规划》坚持现实导向和目标导向,围绕推进粮食安全应急物资保障改革,在目标定位、重点任务、支撑保障等方面突出更“实”。《规划》与实际实施方案和负责部门的关系密不可分,实际实施方案是对具体某项工作或某个产业未来五年的具体实施,由负责部门担任,《规划》中细化到具体项目、具体单位,具有非常强的现实操作性。可以说,规划是方案的战略指引,方案是规划的具体实践,两者相铺相融、互为支撑,必将推动我市在提质增效和基础建设上继续稳步发展。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